• 周三. 4月 1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龙象谷打造休闲百岛湖

谢 寿球

8月 17, 2013

当代生活报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南规宣
核心提示:浙江杭州有“千岛湖”,广东南雄有“百岛湖”,它们依托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都开发成为了我国著名的度假旅游景区。可你知道吗,南宁也有一个“百岛湖”,它,就是位于良庆区屯六水库的龙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昨日,记者从南宁市规划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广西龙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概念性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屯六水库将被建设成为广西龙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未来,它不仅是五象新区重要的七大板块之一,而且还将成为南宁市民家门口一个新的休闲度假好选择。下边,记者就依照《规划》蓝图,为你揭开南宁“百岛湖”的神秘面纱。
  好看
  一碧万顷 岛屿棋布美不胜收
龙象谷位于南宁市市域南部,隶属良庆区大塘镇和南晓镇,南部与钦州市接壤,距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约42公里,距南宁市中心区约60公里,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包括凤亭河水库和屯六水库及周边区域。
从空中俯瞰,屯六水库湖面上的108座形态各异的绿色小岛,就像梁山泊108将的将星,传说因接受朝廷招安而震怒天庭,被贬到此边隅之地。
龙象谷风光秀丽,山、湖、岛相连,景色异常优美,有文人墨客曾用以下一段文字对其大加褒扬:湖面开阔,湖水浩淼,一碧万顷,纯净清澈;岛屿棋布,大岛如山,小岛如船,青翠欲滴,有如一块块半浸湖中的碧玉;山峦雄奇峻拔,林茂谷幽,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好玩
  每月一主题 满足游人不同需求
根据《规划》,龙象谷项目一期规划面积为39.93平方公里。在此区域内,将划出五个功能不同的片区,包括门户主题娱乐区、会议风情度假区、雅士运动休闲区、生态养老度假区,以及自然生态保育区。
五大片区内,还将建成19个核心项目分布其中,以满足各个年龄层段人们的休闲度假需求。其中包括风情小镇、生态文化园、水上乐园、海洋馆、主题岛群、雅士运动社区、养生体验中心、湿地公园、动物嘉年华、东盟会议度假中心、湖滨度假会议酒店、生态农业观光园、民俗文化长廊、低碳生活展示区、天文馆、自然博物园、养老公寓、生态地产,以及岛屿定制等主题核心。
据悉,龙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成后,每月都将举行一个主题活动。如1月跨年曲艺节,2月新春行花街,3月波罗诞植树赏花节,4月清明登山会等等,届时,南宁市民以及国内外游客,均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参加各类主题活动。
  龙象谷主要旅游度假项目
  (1)风情小镇
  (2)生态文化园
  (3)水上乐园
  (4)海洋馆
  (5)主题岛群
  (6)雅士运动社区
  (7)养生体验中心
  (8)民俗文化长廊
  (9)动物嘉年华
  (10)东盟会议度假中心
  (11)湖滨会议度假酒店群
  (12)生态农业观光园
  (13)湿地公园
  (14)低碳生活展示区
  (15)天文馆
  (16)自然博物园
  (17)生态地产
  (18)养老公寓
  (19)岛屿定制
好快
  湿地、水世界 路网等同时开建
  目前,连通龙象谷的外部道路,主要有15米宽的325国道,以及南北高速公路。
按照《规划》,将新建那马至龙象谷快速路,并开通城市快速公交,将325国道升级为城市主干路,路幅双向6车道,宽度40米;南北高速公路则升级为双向8车道,红线宽度60米。将来,轨道交通3号线(科园东-保税中心南)也将延长至龙象谷规划区。
而龙象谷内部道路则将按照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环湖路等4个等级划分建设,宽度从9米-36米不等。
未来,龙象谷内部各旅游区域间通行10分钟内即可抵达,龙象谷往钦北防,以及南宁市,也可在30分钟至60分钟内到达。
此外,为方便游客游览,龙象谷内还规划了小火车轨道交通、常规公交系统、直升机游览线路等。
根据《规划》,龙象谷一期建设将分为近期(2012-2014年)、中期(2015-2017年)、远期(2018-2020年)3个阶段,2014年、2017年,龙象谷一期规模将分别达到7.7平方公里和21.3平方公里,并在远期(2020年)达到40平方公里左右的建设规模。
记者了解到,2012年12月28日,作为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龙象谷湿地公园、自然博物园、水世界、天文馆等4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4年5月起逐步建成并投入运营。(供图:南宁市规划管理局)
?
水世界效果图
?
天文馆效果图。
?
景区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