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认定钦州屯茂村为广西民间抗日第一村

谢 寿球

9月 1, 2019

img_20190830_163636_副本.jpg

考察被日寇烧毁的民房

专家认定钦州屯茂村为广西民间抗日第一村

2019830日至31日,广西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会集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考察抗战英雄村屯茂村,将其认定为广西民间抗日第一村,久被学术界遗忘的抗日英雄村终于恢复其历史的光辉形象,为广西抗日史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19391115日,日寇在钦州龙门企沙一带登陆,钦邕沦陷。日寇四出掳掠,屯茂村村民罗相南等七人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下。值此国家民族危难时刻,屯茂村罗姓乡亲在罗华国、罗焕南等乡绅的组织下,成立了屯茂义勇抗日壮丁团,罗焕南出任团长,罗华国任副团长,屯茂周围十余村民众,纷纷持枪前来参加,人数达480多人,后又发展到1000多人。 19391121日,日军又来掳掠屯茂,壮丁团分队长罗桂香率队打响屯茂抗日第一枪,伤敌一人,拉开屯茂村民间抗日序幕。屯茂抗日壮丁团自1939年冬至194011月一年的时间里,与日寇作战三十多次,战功卓著,远近闻名。第四战区司令张发奎曾在日寇败退钦州后,在小董召见罗焕南、罗华国及其壮丁团,题赠忠義可風匾额一方,并将壮丁团的英雄事迹上报中央政府。只可惜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屯茂村村民自发组织抗日的历史功绩却沉埋不彰,很少有人提起。

广西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原主任、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民族文化研究专家罗宾先生担任自治区人大代表期间,因工作关系发现了这个抗日英雄村。在他的倡议下,板城镇党委、政府邀请了一批广西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考察。专家们在屯茂村见证了600多间被日军烧毁的民房废墟,查看了因抗击日军被打得弹痕累累的村堡垒,访问了当年的知情者,大家无不为屯茂村民抗日的英雄骨气所感动。大家经反复研讨论证,同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的提议,认定屯茂村为广西民间抗日第一村。专家们希望当地政府关注这一重要的抗日历史遗产,把屯茂村建设成为广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加认证会的专家名单如下:

   宾,广西古籍办原主任、民族文化研究专家;

陈欣德  广西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党史研究专家;

周中坚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原副所长、历史研究专家;

李建平  广西社会科学院原文史研究所所长、抗战史研究专家;

谢寿球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民族文化研究专家;

谢平祥  广西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易学研究专家;

罗仁忠  广西区直党校原校长、党史研究专家;

罗树杰,广西大学社会管理学院教授、民族文化研究专家;

刘文俊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历史学博士;

黄桂秋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民族文化研究专家;

吴小玲  北部湾大学北部湾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研究专家;

邵钰淇  广西东南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历史研究专家;

覃守达  广西东南亚历史文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民族文化研究专家。

 

参观村史展览室

考察被日寇烧毁的民房

访问当年的见证老人

弹痕累累的抗日堡垒

罗宾先生和副镇长车忠翠在主席台上

谢寿球在会上发言

李建平先生作总结发言

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