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大明山是骆越养生圣地

谢 寿球

5月 21, 2010

?
骆越民族许多独特的养生习俗的形成与大明山的独特的自然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大明山地区位于广西著名的弧形山系的中段,是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共同挤压而形成的山系,北回归线穿过大明山的中部,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大明山森林茂密、溪流纵横、土地肥沃、物产众多而又奇特,古骆越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自然形成独具特色的养生习俗。
古语说“一方土养一方民”,骆越故地的大明山地区之所以成为养生的圣地,这和大明山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沉积有很密切的关系。
广西的地理格局被称为“金钩落玉盆”,整个广西的地势是一个大盆地,像一个玉盆,著名的“广西弧”(都阳山——大明山——镇龙山——大瑶山——驾桥岭)像一条金钩落在玉盆中。“广西弧”的位置正处在玉盆的黄金分割位置,而大明山就处在黄金分割弧的“龙头”位置,这一独特位置使大明山成为广西的“风水宝地”,广西的灵气都荟萃在大明山上,地灵人杰,物华天宝,大明山自然成为历代方士寻仙修炼的最佳去处。
广西弧的隆起,太平洋和印度洋水汽的共同润育,使大明山的气候和植被呈现出所有名山少有的多样和灵异。从山脚到山顶,风云常变幻,十里不同天。热带的野芭蕉,亚热带的的柑橘、温带的梅桃、北国的松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土。于是各种珍稀动植物随意而生,顺势而长。据统计,大明山有维管束植物209科,764属,2023种,分别占广西植物区系科、属、种的73.9%,43.0%和28.0%,大明山是广西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大明山2023种植物物种中,冠有大明山这个特有名词的种类达32种,受国家明文保护的植物种类有2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钟萼木、格木、桫椤,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齿叶黑桫椤、大叶黑桫椤、亮黑黑桫椤、黑桫椤、大明山黑桫椤、水蕨、金狗毛、福建柏、白豆杉、香樟、花榈木、红椿、紫荆木、锯叶竹节树、观光木、马蹄参、木瓜红等。大明山2023种植物中,药用植物就有1331种,丰富的生物资源和药物资源,为大明山地区的养生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大明山与其他名山不同的地方是北回归线横贯中部,北回归线虽然是一条看不见的线,但它是太阳直射的最北界线,对大明山地区的气候、地磁、微波、生物生长和人的养生都有很大影响,在太阳直射大明山的季节,大明山的天镜神光、深谷奇声等罕见景象出现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多,北回归线以北的大明山地区水质也多呈现茶色,而以南地区的水质却非常澄碧。北回归线经过的大明山脚下的两江镇,农民所种植的农产品品质出奇地好,养生食品山薯比其他地方长得格外粗壮,大的比人的小腿还要粗。其他地方的苦荬菜一般都有苦味,而两江镇的苦荬菜却令人惊异地有一股甘甜味。在太阳直射的夏至时节,人们进行气功练习和养生调理,常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所以大明山地区的壮族群众千百年来形成了夏至期间做艾叶糍、凉粽、吃狗肉养生的饮食习俗。按照养生专家们的说法,夏至期间练功和养生,可以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容易疏通血脉,强身健体。
大明山优良的矿泉水质特别适宜治病养生。大明山各大峡谷涌出的山泉有不少是优质的矿泉水,特别是龙母峡谷的龙母药泉更为神奇。龙母药泉每天上午都会涌出一小股像药水颜色一样黄的泉水,这股“药水”在泉底中间缭绕,不一会就变成清水流出。自古以来龙母峡谷的溪水就被人们当作良药治病,据当地的壮医反映,龙母峡谷的水能治多种奇难杂症。龙母药泉的水之所以能治病是因为水质优良,并且呈微碱性,水中还含有微量的金离子。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微碱性的水质有防癌治病的功效。
大明山山岚水气神秘,在奇异的地磁微波共同作用下,形成了独特的养生气场。大明山的森林瀑布区氧负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3万个,是全国氧负离子含量最高的地区之一。氧负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常呼吸富含氧负离子的空气能改善心肺功能,活跃系统机能,增强肌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官能症和呼吸道疾病等疾病均有一定疗效。
大明山是骆越祖母神龙母的圣山,是骆越人后裔的精神家园。大明山上有许多龙母神的圣迹,如遇上溪水改变了颜色,人们都认为是龙母显灵,喝溪水可以治病,可以养生。所以龙母峡谷的水,人们都争着汲取去泡茶、熬药。而这样的水确实有强大的心理治疗作用,许多奇难杂症往往会霍然而愈。供奉过龙母神的五色糯米饭,人们都争着品尝,认为这会给自己带来福气。清代文人韦丰华在他所作的《廖江竹枝词》中就生动地描绘过这一情景:胙颁真武喜分将,食罢青精糯米香;忽漫歌声风外起,家家儿女靓新妆。诗中的“真武”是“秃尾龙”的化身,到了清代,龙母庙中的蛇神已被汉族文人附会成“真武”神。诗的意思是:大家高兴地分拿蛇神面前供奉的肉饭,吃了五色饭后还闻到糯米的芳香;飘忽浪漫的山歌在风外传来,家家户户的年轻人都换上漂亮的衣服来赶歌圩。从诗中我们可以领略到壮族群众吃五色糯米饭和供肉养生祈福的生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