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夏至祭与端午习俗起源

谢 寿球

6月 7, 2013

近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接受广西电视台记者采访,他说,端午习俗的起源实际上和纪念屈原、伍子胥、曹娥等名人无关。他向记者详谈了骆越夏至祭与端午习俗问题。谢寿球介绍说,广西、广东、海南等骆越故地流行许多独特的端午习俗,如祭龙母、办龙舟歌圩、吃狗肉和荔枝酒、办端午药市等,这些独特的习俗是古老的骆越夏至祭文化的遗存,端午习俗起源于骆越的夏至祭祀文化。
骆越祭龙母习俗也叫庆龙母诞,但龙母诞的日期各地都不相同,如大明山地区是在夏至,宁明县明江和邕宁的雷婆岭、良庆区的花甲山是在农历五月初五,梧州和广东西江沿岸是在农历五月初八,贺州地区是在农历五月十三。大明山地区盛行的夏至吃狗肉习俗就是祭龙母习俗的遗存,传说龙母和她的养子掘尾龙喜欢吃狗肉,因此狗肉成了祭龙母的重要祭品。夏至吃狗肉的习俗在宾阳县特别盛行,几乎是家家吃狗肉,因此有“险过夏至狗”、“夏至狗无处走”的谚语。夏至吃狗肉的文化圈正好和骆越文化圈相同,这也证明夏至吃狗肉的习俗是古骆越的文化遗存。北流市的夏至习俗更“热”,吃狗肉还用荔枝酒助兴。
其实夏至吃狗肉的习俗并不是龙母喜狗肉那么简单,它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骆越是最早发明水稻栽培技术最早进入农业文明门坎的民族,水稻生产与天气、地气和水气的运行密切相关,这就使骆越民族最早出现了对天神(太阳神和雷神)、地神(稻神)和水神(龙母和龙神)三界神的崇拜。每年天、地、水三气最盛的夏至和最弱的冬至都要举行祭祀三界神的活动,骆越人还发现人的健康与天、地、水三气的运行也密切相关,人气(气血运行)和天、地、水三气不同步,人就会多病,如春天天地阳气回升,人的阳气如果不同步,毛孔不张、汗水不出,气血不旺就会生病。这时候就要避邪调阳,骆越人认为狗肉是阳中至阳的食品,艾草是阳中至阳的药品,只要在天地阳气最旺的时候吃狗肉佩带艾草等芳香类药物,就能调升人的阳气,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防止疾病的发生。这就形成了吃狗肉习俗和药市习俗。
夏至祭和端午祭的日期为什么发生那么大的差异,这是历法的变迁所致。骆越人最早实行的是太阳历,所以把日照无影的夏至认为是阳中至阳的日子,把它作为祭祀三界神的祭祀日。后来实行阴阳合历和干支纪年月日,就把午月的第一个午日(也叫马月马日)当作阳中至阳的日子,叫做端午。端午的日子在午月的日期每年都不一样,后来为了方便祭祀,就把农历五月初五(五为阳数)定为端午。这就是端午的来历。随着稻作文化的传播,端午习俗就从珠江流域流传各地,成为中华民族的习俗。
?
邕宁雷婆岭龙母祭
?
靖西端午药市
?
武鸣罗波庙夏至祭
?
玉林夏至狗肉摊
?
广东悦城龙母诞
?
大明山骆越夏至祭祀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