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岜马山岩洞葬

谢 寿球

5月 19, 2010

?
岜马山位于武鸣县陆斡镇覃内村,离武鸣县城约12公里。岜马山上有一个古老的峨寨城遗址,《武鸣县志》记载:“山上有十二峰十二陇,中间平坦,四周险固,难于攀援,只有一路可上,村人避寇,以石围城于上,名为峨寨。”岜马山下有古庙,祀龙母神,现只有遗址和一个残铁钟。
?
岜马山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因形状像马,所以叫岜马山(壮语叫石山为岜)是一座多重峰峦的孤山。山的主峰高出地面约100米,在各峰峦之间形成六个小山弄(壮语称石山间的平地为弄)。其中南面名为“弄伦”的山弄最大,岩洞葬就位于此山弄东侧山脚的一个天然洞内。该洞室分外洞和内洞,从外洞进入内洞有一条长1.8米的通道。内洞扁狭长形,从底部至顶部高9.6米,两侧陡峭壁上分布着6个大小不一的自然壁洞,形如壁龛,墓葬就分布在这些壁洞内。
岜马山岩洞葬墓1987年由考古工作队挖掘,清理了5 个墓洞,共出土夹砂陶壶8件,另有4件已碎,陶杯1件,陶釜1件,夹砂陶纺轮1件,石凿2件,石锛4件,砺石1件,玉石戈1件。
岜马山岩洞葬墓据考古专家考证年代约为商代,5号洞所出土的石玉戈为权力标志性文物,墓主很可能是当地方国君王一类人物。6号洞随葬品有陶制釜、壶、杯、纺轮等,其身份很可能是君王之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