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国社会科学报:隆安发现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

谢 寿球

9月 18, 2012

?
本报讯(记者霍文琦 通讯员谢中国)日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隆安进行旅游文化资源开发调研时,发现一5000多年前的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祭祀遗址群以乔建镇儒浩稻神山为主体,包括高岭、大岭、安呑岭、谷红岭等祭祀坛,面积约10平方公里。

  稻神山壮语名为“岜娅”,也叫金榜山,在明代《徐霞客游记》、清代《万山纲目》等书籍中均有记载,是隆安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此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经研究认定,稻神山实际上是一座大石铲文化时期的岩洞葬遗址。此次发现的古骆越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即包括稻神山及其南面的诸山岭。祭祀遗址群分布于各山岭的山顶,多筑有夯土的祭祀坛,祭祀坛上有众多的大石铲祭祀坑。大石铲是古骆越人发明的稻作工具。

  据介绍,祭祀坛旁边均有经过人工打磨的祭祀石,高度从三四十厘米至两米不等,形状有半粒谷尖形、马鞍形及墓碑形。祭祀遗址大都散布着碎砺石,上面多有橄榄形的凹痕。祭祀坑内则多撒有黑橄榄核,有的还散布着打磨成谷粒状的石块。

  据专家分析,遗址中的物品多与稻作祭祀有关,是宗教祭品。橄榄核、砺石等物品寄托了古骆越人希望稻谷长得如同橄榄、卵石般的愿望。此外,砺石本身在石器时代就是稻谷脱粒的工具。

  据悉,2012年9月14日,我国稻作文化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在稻神山现场考察时认定,隆安稻神山祭祀遗址群是古骆越最大的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壮族先民古骆越人是最早发明水稻人工栽培技术的民族之一。隆安是壮族地区稻作文化集中展示的亮点,在稻作文化中具有突出地位,其在中国稻作文化展示的厚度可与浙江河姆渡稻作文化遗址平齐。此外,他建议在稻神山建立“稻作文化园”,把隆安打造成介绍中国人最早发明水稻人工种植的重要宣传平台,让隆安成为中国稻作文化的展示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