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纪念中华民族圣祖龙母

谢 寿球

4月 4, 2023
2019年骆越祭祖大典场面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认定,兴起在大明山地区的骆越祖母王龙母是开创中华文明的重要圣祖,也是开创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先驱。

    骆越祖母王龙母的功绩是统一了岭南骆越人的十二个大部落,创建了中华民族第一个统一体骆越古国,使中华民族首先迈入了文明的门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开始产生

    骆越祖母王龙母壮语叫佬浦(也写作罗波),龙母兴起在大明山地区的圣迹斑斑可考。武鸣区罗波镇因她而得名,历史上被称为郁水(古之骆越水)源头的大明山罗波潭有骆越祖庙罗波庙。无独有偶,在郁水(古珠江)入海口的黄埔港也有一个罗波庙(波罗庙),波罗庙后殿所供的“波罗神”(洪圣夫人)实际上是武鸣龙母的克隆版。

    广西郁水流域到处有龙母(浦神)的印记,如南宁有蒲庙,古横州称宁浦,古柳州城叫大浦,古桂林城叫荔浦,古贺州城叫八步,海上丝路始发港叫合浦。

    正因为大明山地区的骆越祖庙是天下龙的传人敬仰的祖庙,因此大明山壮语称为祖山,禅宗六祖惠能遗言:中华民族“根在大明”。

    传说明朝国师刘伯温写了一篇风水留题文叫《大明龙母圣祖记》断言大明山是龙母圣地的风水五百年后自有高人来点破。

    “三月三,龙拜山”,大明山地区传承数千年的三月三民俗就是祭祀骆越祖母王龙母的盛大节日。

    谁说中华民族没有信仰?没有圣祖龙母就没有岭南三月三纪念民俗。正是因为岭南各民族世世代代纪念龙母圣祖,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才根基牢固,龙的传人才能生生不息。

    抗日烈士、著名作家郁达夫在纪念鲁迅的大会上指出:“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

  2023年三月三即将到来,让我们走近祖山,走进祖庙,祭祀我们民族的伟大英雄中华圣祖龙母。

2018年骆越祭祖大典巡游活动
2017年骆越祭祖大典国家民委毛公宁司长宣读祭文
2016年骆越祭祖大典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参加祭祀活动
2015年祭祖大典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宣读祭文
2014年骆越祭祖大典
2013年骆越祭祖大典
2012年骆越祭祖大典
2011年首届骆越祭祖大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