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北海古城村:骆越向海而兴的重要中心

谢 寿球

1月 21, 2022

img_20220116_134631_副本.jpg

2022118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为了探访骆越向海而兴的古港再次考察了北海市福成镇古城村,现场踏勘了古城祖泉、三婆庙和古墓群,这些遗址骆越文化基因斑斑可考,证实在骆越时代古城村是一个重要的骆越古港,是骆越古航道和古盐道的重要始发地。

远在骆越时代,古城村就是古骆越人的重要聚落。古城村内多处发现古印纹夹砂陶片、战国印纹灰陶片和贝丘遗址,这是古骆越人在夏、商、周、战国时代在此生活过的铁证。

9491515_副本.png

古城村发现的骆越时代古陶片

dsc00439_副本.jpg

古城村内多处发现骆越时代夹砂蝇纹陶片

古城村有深厚的骆越古城文化基因。古骆越人建城多选择两河交汇处或河流出海口处,称为龙母点兵地,这些地方多流传白马选址的传说,如马山县城从岜皓村搬迁到白山城,宾阳县城从旧城村搬迁到临浦城就是白马指引选的龙母点兵地。古城村也流传白马选城址的传说。骆越古城中有一类是建在变色泉边的,传说泉水旁有墨蛇和白蛇,墨蛇游过泉水就变黑,白蛇游过泉水就变清,墨蛇和白蛇游过的泉水可以治疑难杂症。有变色泉的骆越古城都是骆越王族居住的古城,如骆越古国最早的都城八树城中就有龙母药泉等多处变色泉,骆越水都古贵港布山城古桂江与郁江交汇处有紫水泉。古城村自古以来就流传祖泉旁有墨蛇和白蛇,墨蛇游过泉水就变黑,白蛇游过泉水就变清,祖泉可以治疗麻疯病的传说。“祖泉”古壮语音译为“十万”或“徐闻”,这是骆越人祖居地的重要文化印记。

img_20220116_105147_副本.jpg

考察古城村著名的祖泉

dsc00437_副本.jpg

古城祖泉

骆越养生秘境:龙母药泉.jpg

武鸣骆越古都的龙母药泉

6.webp.jpg

贵港城桂江与郁江汇合处的紫水泉

古城村还有深厚的骆越古宗教文化基因。古城村天后宫古称“三婆庙”,三婆就是稻祖婆、龙母婆和妈祖婆。在古骆越人的民间信仰传说中,“三婆”都是骆越人的祖先神,“稻祖婆”也叫“娅王”,是“龙母婆”的前世,“妈祖婆”是“龙母婆”的后世。骆越人迁移到哪里,就在那里建三婆庙,“三婆庙”也是骆越文化的重要印记。

img_20220116_133203_副本.jpg

古城村三婆庙(天后宫)

img_20220116_133458_副本.jpg

古城村三婆庙三婆神像

img_20220116_133531_副本.jpg

为妈祖神上三柱香

古城村的古墓葬也有骆越王族墓葬的独特文化基因。古骆越王族有一个重要的葬俗叫停棺葬,就是人死后将遗体放进简易的木棺或石棺中,在墓地地面上停放,等到三年后才捡骨头正式安葬。这一葬俗在武鸣骆越古都墓葬、西林句町古墓葬和上海马桥古墓葬中都曾发现过,甚至远在日本冲绳琉球王族墓葬中也有遗存。古城村的古墓葬有七万多平方米,地表密密麻麻地分布着用石片围成的简易棺材,这一独特的葬俗遗址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们,这里就是骆越王族的墓地,古城村就是骆越王族重要的祖居城。

img_20220116_142912_副本.jpg

古城村的古墓葬群

微信图片_20220120094529_副本.jpg

古城村古墓群保护牌

微信图片_20220120094544_副本.jpg

考察停棺葬遗址

img_20220116_140856_副本.jpg

安放在地面的石棺遗存

img_20220116_141257_副本.jpg

地表的石棺遗存

img_20220116_141615_副本.jpg

地表的石棺遗存

2010528124535797..jpg

西林土黄村发现安放在地表的句町王族石棺

神秘的壮族停棺葬_副本.jpg

武鸣骆越古都遗址的村民仍传承骆越时代的停棺葬习俗,在地表砌石棺临时安葬

从古城村周边的地理环境和文化遗存分析,这里的海湾很可能是古南流江(浦江)的入海口,是古骆越人认定的龙母点兵宝地,也是最早的骆越海上航道和西去的骆越盐茶古道的重要始发地。

 

 

附:北海古城村的骆越王文化印记

20161117日,应北海古力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明先生的邀请,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组到古力酒的生产地进行考察,发现古力酒的生产地是北海的古城村。城村文化内涵深厚,是古骆越人的一个重要中心,骆越王文化遗存丰富。

古城村周围5公里都发现了先秦时代的印纹陶片和贝丘文化遗存,说明这里在先秦时代就是一个宏大的骆越人聚落。这个聚落有祖庙、城址、王泉和窑址,具有骆越王城空间布局的特征。

在骆越后裔民族中,有三大骆越王文化的记忆。一是祖神记忆,二是白马记忆,三是王泉记忆。在骆越文化的核心区武鸣县,古籍记载:龙母庙,县境乡村多有之。龙母庙也叫妈祖庙或大王庙,祀的都是骆越祖神祖母王。岭南重要的骆越人聚落都有骆越祖庙遗址和祖神崇拜民俗。白马记忆也叫王城记忆,在骆越祖山大明山周边的武鸣、马山、宾阳各县城,都流传祖母王的白马指引建新城的传说。如宾阳县城宾州原在城东附近的古城村,后来州官的马经常被一匹白马指引到今宾州镇的地头吃草。风水先生说宾州地是龙母点兵地,白马就是龙母的坐骑,白马指引的地方是风水宝地,要把州城迁到龙母点兵地才能安居无事。骆越古都大明山下有几个被称为王泉的泉水,泉水久不久变黑,大家都传说这是墨蛇游进泉水才变黑的。变黑的泉水可以治许多奇难杂症,所以当泉水变黑大家都争着挑回家中贮存作治病的良药。

据张远明先生介绍,古城村有一个远古的妈祖庙遗址,十多年前他在遗址重建了妈祖庙,妈祖庙有一株榕树,它的气根落下哪里那里就长成一棵大榕树,现在形成了独木成林的奇景,在所有的妈祖庙中,只有古城村的榕树独木成林,景观非常灵异。据说古时候妈祖的白马老是跑到海湾对面吃草,于是大家又在那里建了一座新城,又传说白马就是西海的龙王,因此大家又在新城建了一座西海龙母庙,所以这座新城也叫白龙城。

在专家的要求下,张远明先生带大家到生产古力酒的祖泉参观。祖泉位于古城村坡下,汩汩的泉水从地下冒出,形成了一泓潭水。张远明先生如数珍宝地告诉专家,祖泉久不久变黑,传说是黑蛇游过所致。灵异的是喝了这个泉水的人都不会得病,古时候周围各村都有生麻疯病的人,可奇特的是古城村从来没有人生麻疯病。

显然,古城村有着深刻的骆越王文化记忆,这三大骆越王文化记忆虽然历经千年的风雨也没有磨灭,可谓是人杰地灵。古城村及其周边地域很可能是骆越古国的又一个王城,也有可能是古象郡的郡址。

dsc00452_副本.jpg

古城村老人向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讲古泉墨蛇和白蛇的传说

dsc00422_副本.jpg

古力酒厂董事长张远明先生向专家讲述三婆庙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