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连任四届委员 情满八桂杏林

谢 寿球

1月 26, 2018

mmexport1516967481172.jpg

广西日报记者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

 

发展中医药和壮瑶医药,一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百姓对医疗保健养生有了更高要求。我是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这些年来,一直关注中医药和壮瑶医药的发展,以前写过不少关于发展中医药和壮瑶医药的提案,今年我带来的提案还是有关发展中医药和壮瑶医药的提案。”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如是说。

韦英才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壮医,现任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壮医药分会会长,广西反射疗法保健协会会长,国际医学手法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执行会长,广西民族医药协会执行会长,广西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保健养生学会副会长,广西抗衰老协会副会长,广西亚健康保健协会副会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先后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支撑课题等10项,获中国首届民族医药科技进步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编写《实用壮医筋病学》《中国壮医外科学》等专著7部,发表论文28篇,入选2006年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2008年荣获“广西优秀青年中医”称号,2014年荣获中国第九届“中国医师奖”,2017年荣获“广西名中医”称号。

韦英才长期致力于壮医经筋理论挖掘整理和临床应用研究,首次提出肌肉解利生理学、横络盛加病因学、因结致痛病理学、摸结定位诊断学、松筋解结治疗学、拉筋排毒养生学等六个学术观点,擅长采用壮医经筋疗法诊治等常见难治症。多次应邀到北京、台湾、美国等地区和国家讲学和看病,深受学员和患者的高度好评。

作为任连四届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韦英才对于如何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广西特天独厚的中医药和壮瑶医药,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有着独特的情结。

政协委员不仅是身份,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韦英才说,广西是中国药材资源大省,现有中草药物种4623种,居全国第二位,在我国中药原料需求快速增长和部分关键濒危药材缺失的背景下,广西的资源优势越发凸显。广西还拥有民族医药的重要瑰宝壮瑶医药。壮瑶医药蕴涵一大批具有广西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简、便、验、廉”的诊疗技法及方药资源,药线点灸、经筋推拿、药物竹罐、刮疗、针挑等广泛应用于壮瑶医临床,至今仍是我区广大人民群众赖以防病治病、保障健康的主要卫生资源之一。在过去三届自治区政协的每年全会中,自己认真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除了撰写有关民族医药方面提案15件外,还先后接受新华网、人民网、《广西日报》等专访,并多次在相关民族医药专题调研会上发言。其中,关于组建广西国际壮医院、解决广西民族民间医师执业问题、加快广西壮瑶药医院制剂研发与应用等提案,都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如由政府投资15.6个亿的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己基本建成,并被列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项目。

近年来,广西发展中医药和壮瑶医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云南、贵州等兄弟省分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韦英才认为,广西有资源优势但尚未转化为产业优势,要实现广西中医药民族药千亿元产业目标仍任重道远。目前广西民族医药还存在政策尚未配套和落实到位、企业规模小和创新能力弱、民族药种植质量和标准化低、壮药尚未纳入国家标准和壮成药尚无历史性突破、民族药医院制剂尚未纳入医保新农合等等问题,这些都是制约广西民族医药发展的瓶颈。韦英才建议,各级政府、各部门应提高对中医药和壮瑶医药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中医药和壮瑶医药发展活力;强化技术创新意识,实施产、学、研、用结合,加强引导和鼓励区内具有较强实力的壮瑶医药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建立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平台、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把民族医药的监督管理、产品开发、推广应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有机结合、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蓝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