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被骆越后裔遗忘了的八大古城遗址

谢 寿球

10月 19, 2011

骆越人曾在岭南创造了灿烂的骆越文化,遗留下众多的古城遗址,但骆越后裔却集体失忆,把祖宗的许多珍贵遗产遗忘了,现将广西境内重要骆越古城遗址提示如下,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进一步研究。
?
岜虽城:也叫八树城,昆仑城或可滤城,在武鸣县大明山下,是骆越古国最早的都城,城的北面有被尊为骆越祖山的大明山,山上有骆越人最早的雷神祭祀坛,规模宏大。山下有骆越祖庙骆王庙和罗波庙,城内发现了众多的古骆越文化遗址。
岜娅城:也叫思龙城和稻神山,在隆安县乔建镇,峭壁耸拔,天然成城,只有东面有入口。城内有玉女井、明和洞、雷坛等名胜。城外发现众多的大石铲祭祀遗址。
合江城:在左、右江、邕江交汇处,城内发现骆越古建筑遗址、大石铲祭祀遗址、骆越古墓葬,还有被称为“那廊宫”的“那廊大王庙”。
紫霞城:也叫祖神城,位于龙州上金乡明江和左江汇合处。有河口城寨遗址和祭祀骆越祖神的紫霞洞庙遗址,城边有大型的骆越贵族岩洞葬遗址。
召浦城:也叫横山寨城,位于田东县西面,是一个由右江、横山、莲塘、河沟护卫的骆越古城。城内发现古骆越建筑遗址。城外有祖母王庙遗址和众多的古骆越贵族墓葬。
桂林城:也叫郁林城和布山城,位于贵港城区内。城内近年发现骆越古桂林城遗址,罗泊湾有龙母庙遗址,城周边有众多的古骆越文化遗存。
合浦城:也叫海口城,位于南流江和北部湾交汇处,是古骆越人的重要出海口,也是骆越人经营南海的最大港口。曾是古象郡治所,城外有众多的古骆越文化遗址和文物。
铁 城:也叫郁林州城,位于兴业县城南面,是众山围绕,只有东面有入口的天然城池。城内有古建筑遗址,城周边有古博神庙(后叫龙母庙)遗址和龙母江、龙母桥和蒲塘等古骆越文化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