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夏至祭天养生是骆越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

谢 寿球

6月 17, 2023
发现古天文祭祀坛

《尚书》记载申命羲叔,宅南交,平秩南讹,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仲夏。意思是说(尧)再命令羲叔驻在南方的交趾,观察辨别太阳向南运行的情况,恭敬地迎接太阳南来。根据白天最长,黄昏时火星出现在南方的天象,来确定仲夏时节。《尚书》是中国最古的纪言历史书,纪录了虞、夏、商、周四代的历史。《尚书》成书于春秋时代,由孔子编撰作自己学生的教材。它保存了虞、夏、商、周四代的许多历史档案,成为研究古代史的必读经典。这段话说明,远在尧之世,中央政权就任命了管理天象的官吏驻在南方的交趾,测量夏至日太阳的影象和南方的天象,以确定历法中仲夏时节的时间。尧之世的交趾泛指岭南的广大区域,但是羲叔所驻的地方应当是距北回归线最近的中心城市,因为只有在北回归线上,永日(夏至日)的正午时刻,才能被准确地测定。周王朝在岭南行使驻守、测绘等政府事务,这说明岭南远在周代前就在中央政府的管辖范围。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近年在骆越古都所在的大明山北回归线上发现了古天文台遗址,从遗址上的文化遗存分析,古天文台建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这和《尚书》所记载的年代相符。古天文台除了测永日的功能外还是古骆越人举行祭天仪式,以提阳驱邪,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养生目的。

正因为如此,夏至成为骆越后裔民族重大的康养纪念节日。传说这一天是骆越古国始祖王龙母的生日,骆越后裔都要杀狗祭祀,于是形成了骆越故地夏至吃狗肉提阳养生的民俗。三年疫情,我们都淡忘了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痛定思痛,今年的夏至我们要隆重纪念骆越民族的康养节,以驱邪提阳,安全度过恶月,战胜第二波新冠的来袭。

注:1.(清)纪昀主编,鸿雁注解:《图解四库全书精华》,中国华侨出版社,2016.05,第152页。

骆越天文祭祀坛旁的骆越避暑夏宫天城宫
夏至日正午古天文祭祀坛立竿无影
夏至日正午古天文祭祀坛上人影缩至脚下,阳气最足,阴气最小
古天文祭祀坛上镌刻的驱邪神兽
古天文祭祀坛镌刻的北方星宿图

《夏至祭天养生是骆越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有一个想法
  1. 喜读《夏至祭天养生是骆越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
    罗陆艺
    寿球考据养生文,骆越遗风古自珍。
    夏至荔枝香肉节,提供佐证解纷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