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全国著名文字专家认定平果石刻文是骆越古文字

谢 寿球

12月 31, 2011

2011年12月28日,应平果县委、县政府邀请,全国著名文字专家汇集广西平果县,勘察发现古骆越文字的感桑古城遗址,并就已发现有石刻文的25个石片和石锛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定感桑骆越石刻文是我国珍贵的古文字,它将改写我国文字的历史,改写广西和壮族的历史,为广西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耀眼亮点。
参加这次研讨座谈会的著名专家有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庭望,民族出版社副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凤显,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锦芳,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古文字专家赵丽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语文》副主编、文学博士蓝庆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罗汉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聂鸿音,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平安、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古汉字专家吴福祥、贵州省荔波县民族宗教局民族研究所著名水书专家姚覃军,广西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原副主任、民族古籍研究专家罗宾,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文字研究博士蒙元耀,广西民族研究所原副所长、历史考古和民族研究专家覃圣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骆越文化研究专家谢寿球等。
专家们经过认真的辨别和反复的讨论,一致认定平果感桑石刻文历史悠久,符号独特,与水书、甲骨文等相似。书法不简单,艺术性较高。它有些字和甲骨文及水书相同,但比甲骨文和水书象形的少,抽象的字较多,它不是一个时期出现的文字,历史跨度可能有一两千年,后期文字比甲骨文和水书成熟。它很有可能是古骆越人用于祭祀和占卜的文字。骆越古文字是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它说明古骆越人曾有过比较成熟的文明。骆越古文字的发现意义重大,将会改写历史,轰动世界。专家们认为目前因为发现的地层不明确,不好断代,建议广西考古部门进行抢救性挖掘,确定文字出现的年代,并组织专家组进行研究破解。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庭望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称赞骆越古文字的发现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对建设文化强国的意义更大。这种古文字是在骆越故地的中心发现的,广西各地也有发现,这是古代骆越人的文字无疑。它有些字和水书相似,说明水族有可能是从邕江迁出去的。这也说明古骆越人很早就掌握了文字,说明古骆越人的文明很早。他提出对发现遗址要重点保护,要加强宣传,在遗址建一个博物馆,开展文化旅游,打造好平果的文化亮点。
?
专家座谈会现场
?
黄凤显先生发言
?
李锦芳先生发言
?
聂鸿音先生发言
?
赵丽明女士发言
?
蓝庆元先生发言
?
吴福祥先生发言
?
罗汉田先生发言
?
梁庭望先生作总结性发言
?
蒙元耀先生发言
?
罗宾先生发言
?
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骆越古文字发现情况
?
覃圣敏先生发言
?

与会专家和平果县领导及有关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