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国专家重新界定“文明”

谢 寿球

7月 18, 2012

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最近,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带头人之一的王巍接受记者采访时,重新界定了文明的概念。
“在国际学术界,以往‘文明’的标志是冶金术、文字的使用和城市的出现,这并不符合世界各地进入文明的特点。”王巍介绍,此次对“文明”有了重新界定。
王巍认为文明形成有5个标志,包括农业的发展和手工业的进步;某些高端手工业的专业化;珍贵物品的制作和稀缺资源被权贵阶层所控制;人口增加和人口的集中,出现了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都邑;社会分化加剧,出现了集军事指挥、宗教祭祀和社会管理于一身、凌驾于全社会之上的王权和区域性政体——早期国家。
王巍认为,中国的标准可能更符合世界情况,判断“文明”最关键的应是出现国家和王以及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严格的等级制度)。
 
“文献中不少神话色彩不能作史”
“中华文明五千年”有何争议?为何要花费10年,来证明“中华文明五千年”?关于“文明”的定义是否为一家之言?
新京报:你怎么理解“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
王巍:中华文明有5000年的历史沧桑和变迁。“上下”是说一脉相承、延续不断。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的文明延续不断、持续至今的文明。这一点毋庸置疑。
新京报:为什么我们熟悉的这个“口头禅”会遭到怀疑呢?
王巍:中国古代史籍把黄帝和炎帝时期作为中国历史肇始,中华文明被认为具有五千年的历史,但古代文献中有不少神话色彩,还不能作为信史证明中华文明五千年。
研究学者都知道,五千年的说法是没有经过科学研究的,不是一个经过科学研究的结论。部分国外学者甚至至今仍然怀疑,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夏朝是否真正存在过,如果不存在,中华文明历史就连四千年都没有,而是只有三千多年。
新京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王巍:这个工程有很多内容,包括中华文明如何起源、形成和发展,经历了怎么样的过程,为什么经历这个过程,其背景、原因、特点和机制是什么。5000年文明是研究论证的一个方面,还有一点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格局如何形成的。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学者,对自己文明的一些基本问题如果不拿出较为系统的见解,确是令人汗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