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24处文物保护单位新晋“国字号”

谢 寿球

5月 7, 2013

?
5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厅获悉,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广西的24处文物保护单位。此前,广西已有4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上这一批“新晋”单位,目前总数达66处。
?
据自治区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厅共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62处文物保护单位参选,最终入围的有24处。其中,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富川瑶族风雨桥群、横县伏波庙、永福百寿岩石刻、宜州会仙山摩崖石刻、陆川谢鲁山庄等,也有人迹罕至的环江凤腾山古墓群、柳城巨猿洞、田阳那赖遗址等。
?
据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评审工作从2009年即已开始。对于广西来说,借着此次跻身“国字号”的契机,一些地处偏僻、平时缺乏有效管理的文物保护单位,在未来完善文物保护工作时,或许能盼来更多希望。
?
无专人管理,频遭破坏,是一些新“国字号”的现状。记者了解到,例如位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凤腾山古墓群,历来被认为是毛南族祖先的“陵园”。但由于地处偏僻、管理人员不足,古墓群频频遭贼“光顾”,甚至有墓葬遭到了破坏性的盗挖——棺木被移出、被复盗挖等等,文物保护工作举步维艰。又如,晓锦遗址虽然对于研究稻作农业的起源和稻作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但对该处的文物保护措施也不多。
?
?
这些新晋升的“国字号”文物保护单位,你了解吗?
?
一、“水稻基地”——晓锦遗址
晓锦遗址位于资源县资源镇晓锦村下锦自然村后龙山,遗址面积1万平方米,于1997年底被发现。
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为期四年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大量柱洞、灰坑、水沟和10余座房址,以及陶窑和墓葬,出土了大量的陶片、石器及数万粒碳化稻米等一批重要的文化遗物。遗址中碳化稻米的发现也属首次,是两广地区发现年代最早的一批标本,对研究稻作农业的起源和稻作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
  二、“动物王国”——柳城巨猿洞
柳城巨猿洞位于柳城县社冲乡新社冲村楞寨山的峭壁上,距今约100万年。巨猿洞于1956年发现,在这个面积180平方米的洞穴中,出土了巨猿下颌骨化石3件,巨猿牙齿化石1100多枚。它因此成为世界上迄今发现巨猿化石最多的一处洞穴,代表着77个巨猿个体。
此外,洞中还有猩猩、金丝猴、猕猴、华南毫猪、硕箭猪、拟豺、小猪獾、水獭、大熊猫小种、桑氏鬣(注:音同“列”)狗、最后鬣狗、豹、德氏花面狸、灵猫、果子狸、东方剑齿象、似锯齿三棱齿象、云南马、爪兽、裴氏獏(注:音同“莫”)、柴氏犀牛、最后双齿尖河猪、多突起河猪、柳城猪、丘齿鼷(注:音同“溪”)鹿、湖麂(注:音同“几”)、凤岐祖鹿、云南黑鹿、广西巨羊等几千件化石。
?
  三、“毛南祖先”——凤腾山古墓群
凤腾山古墓群位于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堂八村西北部凤腾山东南面斜坡上,占地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墓群从山脚排向山顶,分布大小古墓数百余座。有碑文记载的墓,绝大多数为清代不同时期所葬。墓形砌筑或圆或方或上加封土,墓前大都有墓碑与护碑石,呈牌坊式门楼,碑顶是造型各异的石刻,雕饰各种立体图案,工艺精细。
凤腾山古墓群是迄今毛南族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墓群,毛南族谭氏始祖谭三孝的墓穴就位于这里,这对研究毛南族的历史有重要的价值。
?
  四、“祭祀夜郎”——和里三王宫
和里三王宫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城西南23公里的良口乡和里、南寨两村之间的双溪汇合处,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现存全部是清代建筑。建筑群由三王宫、戏台、人和桥组成。
三王宫是汉唐以来湘、桂、黔的侗族地区纪念和祭祀夜郎王三王子的祠堂,是三江境内现存的唯一一处与夜郎历史有联系的历史遗迹,对研究西南古夜郎的历史及西南地区民族关系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