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我区启动广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谢 寿球

5月 7, 2013

?
?
广西有多少国有可移动文物?它们状况如何?为切实摸清文物家底, 5月7日,自治区文化厅在南宁召开广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动员暨普查骨干培训会。此次普查,旨在全面掌握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及基本状况,建立文物登录备案机制,健全文物保护体系,构建国有可移动文物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促进科学研究和资源共享,为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夯实基础。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自治区文物局局长覃溥出席动员会并讲话。
可移动文物普查是继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部分)之后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国情国力调查,是确保国家文化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措施,是健全国家文物保护体系的重要基础工作。对可移动文物进行调查、认定和登记,掌握可移动文物现状等基本信息,为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将有利于掌握和科学评价我国文物资源情况和价值,健全文物登录备案机制和文物保护体系,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扩大保护范围,保障文物安全,并将进一步促进文物资源整合利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有效发挥文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积极作用。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普查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我区普查工作分3个阶段进行,2013年主要开展前期准备和试点工作,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全面铺开,2016年12月前完成。普查范围包括我区境内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等各类国有单位所收藏保管的国有可移动文物,涵盖1949年以前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以及重要文献资料和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1949年后已进入国有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登记的藏品,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目录》的书画作品等等。
据了解,目前我区已从全区文物博物馆、图书馆、党史、档案、国土资源、金融等行业中遴选出69名文物专家组成此次普查文物认定专家库,从区内10个重要收藏单位中选拔出34名文物保管业务骨干组成普查指导组。此次普查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统一标准进行规范登记;登记内容包括文物名称、类别、级别、年代、完残程度、保存状态等14项基本指标项,以及11类附录信息、照片影像资料等。
?
我区启动广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
我区启动广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