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举办明清铁力木家具展

谢 寿球

6月 14, 2013

?
?
千年之花,苍劲铁力。6月10日至6月15日,82件珍贵明清铁力木家具在南宁开展。
该展览选取了椅凳类、桌案类、床榻类、箱柜类、屏风类五大件的铁力木家具,均制作于明代至清代晚期,时代特点明显,种类齐全,突出反映了广西家具艺术的独特风格。
故宫博物专家胡德生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故宫博物院现存的铁力木家具只有10件,2006年他与同事在玉林考察了铁力木最具代表性的床、案、椅、凳、桌、橱等家具,得出了“明代广式家具以广西为代表,清代广式家具以广东为代表”的结论,并断定“故宫现存的铁力木家具基本为广西家具”。
铁力木,民间习惯称为“铁梨木”、“铁栗木”。“铁力木”主产于我国广东、广西,木质坚硬而沉重,用其制作桌、椅等家具,经久耐用。铁力木多大材,在硬木树种中是最高大的一种,因其料大,多用其制作大件器物。常见的明代铁力木翘头案,往往长达三四米,宽约六十至七十厘米,厚约十至十五厘米,竟用一块整木制成。铁力木的纹理清晰,完全是由棕眼管孔组成,经磨光上蜡,琮黄相间,久用则色重,给人以“苍古”之感,极受文人雅士青睐。据史料记载,南方某些地区多用铁力木盖房子。如,广西容县真武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整个建筑从梁枋、椽柱到斗拱、门窗,全部用铁力木制成,经受四百余年风雨洗礼,至今巍然不动。
?
广西举办明清铁力木家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