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象州不可能是秦代的桂林郡驻地

谢 寿球

3月 25, 2014

?
 最近有报道说,象州县军田村古城遗址或为秦代桂林郡治,并说这是“广西第一城”。这一报道在骆越文化社区引起大家的质疑,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答复说:种种证据表明,象州不可能是秦代的桂林郡驻地。
 谢寿球说,首先要知道先秦时代即古骆越时代设城市都是有规律的,古骆越时代城市一般都设在大江大河交汇处,这样的地理位置叫龙母点兵地,并且都有龙母“浦”的文化基因。如古南海郡就设在珠江与东江的交汇处,并且叫“黄埔”,意为“祖母王”。象郡就设在南流江与北部湾与南流江交汇处,名字叫“合浦”,意为“祖母湾口”。第二,这些骆越主要城市都有骆越语的名称遗存,“桂林”的“林”字应为“水”的骆越音,“桂林”就是桂江。可知桂林城在桂江和某一条大河的交汇处。而象州的地理和名称缺乏这样的条件。
?谢寿球解释:桂江是哪条江呢?它不可能是现在的桂江,因为现在的桂江与西江的交汇处梧州附近汉墓很少,并且桂江沿岸也不是玉桂的主要产地,没有多玉桂的历史记载。现在广西汉墓最多的地方一是郁江与鲤鱼江交汇处的贵港,二是南流江与北部湾交汇处的合浦,三是漓江、荔江、茶江三江交汇处的平乐,这三处必有一处是古桂林郡,而象州虽有汉墓若干,但数量与这三处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只有产玉桂最多的鲤鱼江符合这条件称得上叫桂江。鲤鱼江古称贵江,也就是桂江,贵县就因此而得名,并且古贵县的县名叫“布山”,也就是“祖母的山”。
先秦时的“广西第一城”必须有古骆越龙母文化的遗存,也必须有夏商前的古骆越文化的大遗址,而象州缺乏这样的文化内涵,不可能是“广西第一城”。
?因此说桂林郡驻贵港的理由较充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