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1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宁武发现古骆越农耕文化遗址

谢 寿球

9月 19, 2014

近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武鸣县宁武乡东王伏唐等地发现了一个大型的古骆越古农耕文化遗址,主要有古连渠、古泉井、古王族岩洞葬、古庙等。
古连渠是将十多个泉眼联起来的农业灌溉渠道,分明渠和暗渠,暗渠是地下相通的泉眼,明渠是将地下不相通的泉眼在地面挖渠连通,形成了一条与新疆坎儿井类似的能自流灌溉的渠道。古连渠是古人的一个天才的创造,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旅游价值。
古泉井是古村落的饮水井,泉周边用石块嵌砌,留有出水口引向河溪,是一个长流不竭的泉水。古井旁的石头上发现有古人刻画的文字符号,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夹砂陶罐残片和春秋战国时代的硬陶罐残片,说明这是一个从新石器时代就使用的古井。
古王族岩洞葬遗址是一个严格按照古骆越王族风水葬俗布局的岩洞葬遗址,遗址洞口座北朝南,正南面有祭坛、案山。左青龙砂手山右白虎砂手山的古风水取穴意图非常明显。古王族岩洞葬遗址上发现了大量的古代夹砂陶残片和大石铲残片,还发现了青铜器残片和玉器残片,说明这是一个古骆越王族的陵墓葬区。从遗址发现的元、明、清瓷片分析,岩洞葬墓在元代就被发现并多次挖掘。岩洞葬墓所在地区有一个古壮语的地名,叫“岽王”,意为王的园林。这也为岩洞葬墓是古骆越王族的陵墓提供了佐证。古王族岩洞葬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古骆越王族的葬俗具有重要意义。
古庙叫灵万大王庙,位于古连渠出水口的古泉水潭边,是古骆越水(也叫可滤江)的一个重要源头。灵万大王庙正对两条溪水的交汇处,是传统风水家所谓的“龙母点兵地”。骆越王族的墓葬附近常建有“大王庙”,这也为岩洞葬墓是古骆越王族的陵墓提供了又一个佐证。
古骆越农耕文化遗址和古骆越王陵园林遗址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可惜古连渠源头的深潭已被村民用建筑废料填埋,古骆越王陵的左青龙山也被村民违章建设旅游房产而破坏,昔日的王家风水宝地将成为一片惨不忍睹的违章建筑群,这是武鸣县壮族文化的又一大损失。
?
古连渠出水口
?
古连渠明渠遗址
?
发现古泉井
?
古泉井清沏的泉水
?
古泉井边发现的古刻画文字 
?
古泉边发现的夹砂陶片和硬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