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玉河出水旧石器时代玉器的工艺美学元素

谢 寿球

10月 21, 2014

古骆越人集中于玉石丰富的玉河口一带加工以打击工艺为主的旧石器时代器型的玉石器,表明古骆越人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已有了美石的审美观念。打制技术以双面打击技术为主,许多手斧型玉器显示其在世界旧石器加工技术的先进水平,有力地驳斥了莫维士断言东方旧石器时代的古人不掌握双面打击石器技术,东方古人类智商低于西方古人类的谬论。古骆越人许多精细的刮削器和把玩器还刻有纹饰,显示了较高的美石欣赏趣味。这说明美石为玉的观念已经形成。
注:
莫维士,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他提出了著名的莫维士理论,认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早期居民制作并使用简单粗陋的石核工具,如砍砸器(choppers-chopping tools)和石片工具;而在西亚、欧洲和非洲地区,同一时期的人们拥有更为先进的生产工艺,打制复杂的石核工具,比如手斧(handaxes) 和薄刃斧(cleavers),此外制作工具的石片也产自预制的勒瓦娄哇石核(levallois cores)。这一模式后来在传播过程中就被简化为:东亚地区缺少阿舍利手斧(Acheulian handaxes),欧亚旧大陆的版图被一条在印度半岛北部自西北向东南的线,划出了楚河汉界。这条线被名之以“莫维斯线(Movius Line)”。从此,先进复杂的手斧文化和原始简单的砍斫器文化,在莫维斯线两侧对峙百万年。手斧和莫维斯线从此就成为东西方学者在探讨旧石器早期文化时无法回避的话题。手斧也不再仅仅是一种石器类型,而成为确定一个石器工业的标志性器物。
  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斧的存在与否还寓意着发达与落后的石器工业的比较,成为东西方文化区的社会发展差异分水岭,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优越的西方文化对东方社会的文化歧视。古骆越旧石器的发现有力地驳斥其理论的荒谬。
?
玉手斧
?
玉手斧
?
玉刮削器
?
玉刮削器上的装饰刻纹(太阳纹与牛头纹)
?
玉刮削器
?
玉砍砸器
?
玉砍砸器
?
玉锤
?
玉锤
?
玉手斧
?
玉手斧
?
玉砍砸器
?
玉砍砸器
?
玉砍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