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骆越人带来海南青铜文化

谢 寿球

12月 10, 2014

来源:海口晚报? 
日前,从民间藏家辗转到海南大学教授宋静敏手中的青铜鉴和青铜鼎各一件,经海南省博物馆专家鉴定为汉代物品。这两件青铜器是在儋州市洛基镇出土,它们不仅和海南岛现已出土的其他品种青铜器一样,属于古骆越族跨过琼州海峡带来海南的器物,更为重要的是填补了海南青铜器器型的不足。

民国挖出汉代青铜鉴和鼎
a
20年前,海南省儋州市一位收藏家在该市洛基镇一农户家里发现一面青铜鉴和一只青铜鼎,农户称是其爷爷在民国初年盖房挖地基时挖出,已放家中70年左右。
该藏家对古董颇有研究,经过反复查验认为,青铜鉴和青铜鼎老坑深锈,包浆厚重,青铜鉴上的太阳纹、孔雀纹、饕餮纹与海口五公祠的汉代铜鼓纹饰相近,素面青铜鼎的形制和范线与汉代形制相同,应是较为珍贵古代物品,经协商遂以高价收购。
只可惜因2000余年深埋挤压,青铜鉴自然开裂,青铜鼎三腿断二。为修复青铜鼎的两个断腿,藏家跑遍海南,最终在海口机械厂找到了师傅,用铜焊焊接上了两个断腿,但因缺乏青铜器如旧修复技术,两个断腿的焊接面仍呈现黄铜本色和烧蚀痕迹。
近年,该藏家的长子因结婚买房,情急之际,将该青铜鉴、青铜鼎和多年收集的20余面汉至清代黎族蛙锣一并出让。青铜鉴和青铜鼎到了海南大学教授宋静敏手中后,他查阅大量资料进行研究,并四处拜访专家,经海南省博物馆鉴定专家何翔副研究馆员等鉴定,这两件铜器为汉代器物,并于日前参加了一次文物展览首次向公众亮相。
宋静敏介绍说,该青铜鼎其口沿上耸无外折,腰部隆突呈孤折状,底部浑圆,深腹无盖,三足孤扁似等边三角形,鼎足细长,其上各有3条纵向线纹。口沿外侧有两个对称的双立耳微向外撇。青铜鉴则底小口大,口沿平整外折,腰部隆突呈孤折状,造型古朴端庄,内壁为素面,外壁和底部纹饰精美流畅。“这两件铜器特征明显,能产生较强艺术震撼力!”
海南40年间出土青铜物30件
b
青铜器是以青铜为材料,采用特殊青铜铸造工艺制作出来的器物,它是古代灿烂文明的载体之一。中国的先民在青铜时代(距今约5000年至2000年)创造了独步世界的青铜文化,青铜器在中国先民的生产、生活、战争和精神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宋静敏介绍说,从上世纪60年代到本世纪头几年,在40多年跨度的时间里,海南岛西南一带陆续有青铜器出土,虽然数量不多,总共有30余件,而且品种较少,仅铜鼓、铜釜(锅)等寥寥几种,但我们还是能够从这些构造精巧、制作考究的青铜器上,寻觅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脉系。
海南出土的青铜鼓有12面,分别是在文昌、陵水、昌江、儋州、临高等市县发现,多为当地农民搞农田建设、盖房挖地基等情况下挖掘出来。
在青铜器中,铜鼓的艺术价值格外突出。铜鼓鼓面上,都铸有立体的蹲蛙或立蛙,造型奇巧,活灵活现。有的鼓面上,还有像太阳般呈放射状纹络的图案,外圈为数弦分晕,蹲蛙依顺时针方向排列。鼓腰内收,呈亚腰形,既便于携带,造型也较为美观,鼓的底座一般为圈足,放下去平稳、牢固。
海南又先后出土了12件青铜釜(锅),造型奇特,体型硕大,有的外表附有一层烟炱,当属炊器。均为盘口,直身,平底或圆底,口沿上附有二、四或六只綯纹耳。出土的青铜釜,有的较为完整,个别的已腐朽不堪。
“海南历年出土的青铜器中未见青铜鉴和青铜鼎,洛基镇出土并于最近正式亮相的青铜鉴和青铜鼎,填补了海南青铜器器型的不足!”宋静敏如是说。
琼青铜文化起源于古骆越人
c
在汉朝时期骆越国仍盛行相当于春秋时期的青铜鉴,但是,它有了不同于中原风格的、典型的骆越青铜纹饰。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专门研究黎族青铜乐器的曹量副教授认为,以该鉴而论,正面盛水以照面,可称鉴;反扣底朝上,以木锤击之可为鼓,敲击出有节奏的声音即为乐器。该鉴与已发现的汉代青铜鼓纹饰相同,应视为盛水为鉴,反面为鼓,古时部落聚会之乐器。
由于海南本地铜矿甚少,加之冶炼技术比较落后,专家推断海南没有铸造青铜器的历史,出土的青铜器均为骆越地区传入。青铜器带来的不仅仅是实用价值的器物,与此传入的更是一种文化,见证了海南与祖国大陆一脉相承的历史。从海南已出土的各类青铜器可见,其材质、形制、年代与广东西部、广西、越南北部古骆越国出土的青铜器相似,说明海南岛在秦汉时期亦属骆越地,有共同的青铜文化。
宋静敏认为,通过骆越青铜文化考证,海南历史传说的青铜鼓和青铜釜是由汉朝伏波将军马援为行军打仗从北方带来海南岛的说法似曾有误,应该说古骆越地早就有了青铜文化,骆越青铜器起于春秋前,盛于秦汉时,远早于汉朝。《后汉书·马援传》等史料记载,汉朝时的江船、海船已经非常发达,琼州海峡早已不是不可逾越的天堑,骆越青铜器通过海路流传海南岛可见不足为奇。
“汉朝时期的海南岛已经有了较丰富的骆越文化和中原文化,海南岛不断出土发现的青铜器,恰如其分地诠释了海南历史,再现了海南原属骆越地再属大汉王朝的原貌!”宋静敏说,这同时也说明了骆越有丰富的青铜原料,有先进的青铜工艺和青铜文化,洛基青铜鉴和青铜鼎的发现对研究骆越历史、海南历史和骆越青铜文化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海南青铜器研究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