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认为古贵港是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

谢 寿球

2月 3, 2015

2015年2月3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贵港市历史文化研讨会在贵港市召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原主任厉声和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所长李锦芳等著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专家学者集中交流了近年来对贵港市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并对贵港市在广西历史和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古贵港是古桂林郡址和古骆越重要的水事文化中心,也是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在历史上曾创造过辉煌的篇章,贵港市应充分利用挖掘和开发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参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再创历史的新辉煌。
与会的许多专家学者近年来对贵港市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与研究,揭开了许多广西历史之谜,一是发现古贵港是古骆越人再造稻作文明的圣地“香炉”,贵港市骆越古稻作文化遗存丰富,是骆越稻作文明在南宁盆地向外扩张的重要区域,也是解开骆越稻作文化向沿海辐射之谜的关节点。二是发现古贵港历史上是我国著名药材肉桂的集散中心,古“宝江”(也称浮江)就是古之桂江(古壮语称“桂林”),古贵港“桂林”因此而得名;古桂林也以是向周王室进贡合酿祭神酒的芳草郁鬯(音读“畅”)而改名为“郁林”,“桂”和“郁”都是历史上著名的药材,古贵港是我国最早的药港,是广西“桂”文化的原点和源头。三是发现古贵港是古骆越重要的水事文化中心,贵港古码头有骆越古码头的系船石、“蟾蜍”图腾石、祭祀石、祖神庙等标志性的文化遗存,带有深刻的古骆越文化印记。四是发现古贵港出海的两条主要通道,一条是从贵港往桥圩、兴业山心、玉林福绵、博白、浦北、合浦,一条是从贵港往桂平、平南、藤县、梧州到广州。贵港大量出土的海外文物说明它是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贵港古骆越水事文化遗存之丰厚在广西独一无二。对于贵港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专家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贵港曾经有800年是广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声名赫赫,文化积淀居广西前列。
专家学者大家还对贵港如何开发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提出许多建议:专家们提出,贵港要在文化上重现辉煌,首先要有“文化自觉”,对自己的文化要有“文化自信”,然后才能够实现“文化自强”。
专家们还提议贵港市重点抓好古骆越水都旅游景区,骆越医药港文化园建设,打造我国海上丝路旅游新线路,修建“刘三姐”新歌圩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在文化旅游产业上首先实现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突破。
?
专家认为古贵港是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
?
梁庭望先生发言
?
厉声先生和贵港市领导会谈
?
研讨会会场
?
厉声先生和梁庭望先生参观贵港博物馆
?
梁庭望先生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