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古城发现系列之水城那廊

谢 寿球

7月 14, 2015

骆越标志性砺石:有橄榄核印痕的砺石

夹砂灰陶片、石器和砺石

骆越标志性石器:大石铲残片

小石锛

骆越标志性大型祭祀器:巨型石铲

玉锛残片

各式石器

磨金属刀具的砺石

各式印纹陶片

骆越王族标志性陶器纹饰:夔纹印纹陶片

三江口的 皇帝万岁钟_副本.jpg

骆越始祖女王(白马娘娘)的远古记忆:那廊大王庙中的皇帝万岁钟

骆越古城发现系列之水城那廊


2009118日,南宁市文化局组织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一批专家到南宁三江口宋村开展非物质文化调查,在古合江镇江楼遗址附近发现了一个骆越古城遗址,遗址地表上的遗存物从新石器时代到汉代俯拾皆是,还发现夯土墙等人居痕迹。遗址的陶器残片主要分为三期,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以绳纹、曲折纹等印纹陶为特征,夹砂陶以灰陶为主。二是春秋至战国早中期,以夔纹陶、重菱形纹、方格纹陶片为特征,泥质或夹细砂硬陶为主。三是战国晚至秦汉时期,以米字纹、方格纹陶片为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在遗址中发现了夔纹印纹陶,夔纹印纹陶是骆越王族所使用的标志性印纹,主要出现于珠江流域的骆越古城遗址中。“夔”即“掘尾龙”,骆越王族认为自己为“掘尾龙”转世,因此陶器纹饰多以夔纹为标志。夔纹印纹陶片的发现,说明这一遗址是骆越古城遗址,有别于附近的汉城遗址那城。

骆越古城遗址附近有“那廊大王庙”, 骆越古城遗址多有龙母庙和大王庙,这是骆越后裔对骆越古城的历史记忆。那廊大王庙中世代祭祀主神叫“那廊大王”,也叫“白马娘娘”,是一个老太婆,并称她为“皇帝”,那廊大王庙的挂钟上就刻有“皇帝万岁”的字样,显然这是骆越始祖王“罗波”的历史记忆。那廊大王庙的记忆说明这一古城的名字也叫“那廊”,是左、右江环绕的骆越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