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梁庭望先生谈侬智高学术研究问题

谢 寿球

12月 16, 2015

侬智高研讨会会场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考察大新侬智高文化遗址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考察大新侬智高文化遗址

梁庭望先生谈侬智高学术研究问题

127,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我国著名民族文化学者、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梁庭望先生在参加广西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侬智高学术研讨会结束后会见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坦诚地发表了他对当前侬智高研究问题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侬智高应该定位为中华民族英雄,这一观点应该成为我国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一些学者研究侬智高没有从当前国家的大局利益出发,也没有从当时的历史背景进行具体分析,错误地认为侬智高起兵是分裂和叛乱。这次研讨会有些汉族学者说得好,当时的中华大地分为几个独立的政权如大宋、大金、西夏、大理等,这些政权之间的战争,难道也是互相分裂和叛乱吗?侬智高的南天国是不依附于交址李朝也不依附宋仁宗朝的地方独立政权,他认同宋汉文化,要求内附,要求率土回归民族大家庭,这样的行为难道不该肯定吗?至于他后来受宋朝的地方官吏的压制,民族矛盾激化,面临生存危机时,被迫选择反抗压迫,争取生存空间的战争。这与金朝、西夏、大理等政权与赵宋王朝的争斗更具有正义性。梁庭望先生认为侬智高起兵的直接后果是实现了将南天国土归于大宋的目的,使我们国家今天多了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他不但是壮族的民族英雄,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自治区原主席韦纯束和自治区原秘书长韦鼎桓策划,向财政厅争取经费才得以举办的。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梁庭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委员、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系教授郭尚武,云南省文山州壮学会会长、文山州政协原副主席、州委统战部原部长黄昌礼,广西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黄铮等嘉宾受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山西、福建、云南及广西的侬智高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梁庭望、史金波、范宏贵、覃彩銮、俸代瑜等24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123—4日,部分与会专家学者还赴靖西县、大新县进行了侬智高学术考察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