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国2015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谢 寿球

6月 14, 2016

k1.jpg

拼版照片,左上图为:海昏侯墓出土的马蹄金(20151124日摄);右上图为:海昏侯墓主棺出土的金饼、马蹄金、麟趾金和金板(20151224日摄);左下图为:海昏侯墓出土的龙虎形玉佩(20151118日摄);右下图为:海昏侯墓出土的刻有“大刘记印”字样的龟形玉印(20151213日摄)。

 

考古界的"奥斯卡":2015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考古界的“奥斯卡”——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发布,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河南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等10个项目入选。

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徐光冀直言:“2015年算得上是考古界的一个丰收年,好项目很多。一批项目都是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记者也发现,与往年新发现项目知名度偏低相比,今年获选者中有多位“网红”。

10个项目回首百万年

今年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最突出的特点是跨度大。

第一个跨度大,是绵延时间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介绍:“10个入选项目中,远至1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近至近代的致远舰,每个时期都会有考古新发现。”

第二个跨度大,是发掘内容差异大。海昏侯墓发现了大量的金器,出土文物反映出刘贺从王到皇,又沦落成侯的跌宕一生。而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则发现了一批劳动者的墓葬,虽然出土文物有限,但正是这样的劳动者在默默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数十年老项目新获选

翻阅入选的10个项目,不少居然都是老资格。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的发掘,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初。当时,考古工作者勘探发现了这座宫城遗址,并结合记载提出了这里可能是北魏宫城的认识。还有云南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是1984年文物普查时的发现,1989年曾经进行过一次考古发掘。

此次新发现的地域分布也更加均衡,入选项目被几个文物大省包圆儿的情况没有再现。而且,古代少数民族、边疆考古发掘也在新发现中占有一席之地。

考古不再严卡时间槛

今年入选“十大”的项目中,最年轻的是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历史只有一百多年。刘庆柱解释:“考古发现最重要的意义是证明历史。”

面对越来越多的考古评选出现,专家认为,十大考古在考量学术价值的同时,还要关注调查与发掘程序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比如鼓励新方法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并强调发掘过程中及之后对遗址、遗迹和出土文物的保护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1云南甘棠箐旧石器遗址

2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3浙江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

4海南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

5陕西周原遗址

6湖北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

7江西南昌海昏侯墓

8河南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

9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

10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

历史新解:辽代萧皇后是汉相萧何后人

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中找到一盒墓志,四周装饰十二生肖人物,阴刻篆书“故贵妃萧氏玄堂志铭”几字。据墓志及结合相关史料,该贵妃为辽圣宗妃,出自辽代后族最为显赫的萧阿古只一系。

更有意思的是,墓志中记载“辽皇族耶律氏汉室之宗,刘氏也。后族系出兰陵,而兰陵萧氏之祖是汉相萧何的子孙。”刘庆柱说:“这是少数民族与汉族联姻的最好证明,恰恰说明自古我们就是多民族友好共处的。”

同时,该墓葬还有大量西亚风格遗物出土,比如玻璃器等,这也彰显了有容乃大气魄。

史料记载,此次发掘的萧皇后其家族在辽代九帝中共出过四位皇后,是辽外戚最为显赫的一支。目前,考古工作者怀疑墓葬中的这位是辽圣宗的第一位皇后,但结论还有待探讨。

“大禹”的前辈找到了

2007年,良渚文明的都邑——良渚古城在浙江余杭被找到,轰动海内外。这次,考古工作者在古城外围找到了一处规模宏大的水利系统,其年代距今约5000年。

“一直有人质疑大禹治水会不会只是传说。可这个发现时期更早,有理由让我们相信大禹并非空穴来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资深教授严文明说,这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

同时入围“十大”的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是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在长江以北地区发现的大型良渚文化聚落,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范围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墓地中还发现了无首、独臂等尸骨遗骸,这些可能与战争或者戍边有关。专家解读,他们可能就是曾捍卫良渚王国的英雄。

矿冶遗址首次发现墓地

以往考古,大多见物不见人。这次在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在矿冶遗址发现了135座墓地,揭示了矿冶生产的管理者和生产者的相关信息。

同时,170余件铜、陶、玉、铜铁矿石等文物出土。根据随葬品情况,专家推测着墓主的身份,有些随葬铜兵器的,可能与矿区安全保卫有关;随葬铜斧、铜凿、铜刮刀的,可能与矿区采冶、竹木管理和制作有关;随葬铜削刀的,可能与生产记录相关。还有一些随葬孔雀石、铁矿石、石砧等碎矿工具的或无随葬品的小型墓墓主,可能是矿冶生产底层的技工或工人。

本届评委会主任委员李伯谦介绍,这次发现是首次较为完整地揭示了采选冶铜遗址与墓地组成了一处铜矿产业链,为研究春秋时期铜绿山乃至中国古代矿冶生产中的人力分工和技术种类等问题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遗址冶炼场出土炉渣分两批次进行了检测,含铜量平均为0.49%和0.68%。这些说明当时炼铜技术已达到了近现代冶铜技术的水平。

刘贺墓入选不光凭名气

入选的10项里,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知名度无疑最高。去年11月,这位富可敌国的“有钱人”开始频繁刷屏,尤其是随着身份被遗骸腰间一枚刻有“刘贺”字样的私印揭晓后,这位只活了33岁,却一生跌宕的传奇人物更是成为关注焦点。

然而,专家坦言,海昏侯墓获选与其知名度高没啥关系。刘庆柱解释,主要是新的发现多、内涵丰富、保存完整等,迄今该墓已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出土数千枚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也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再现了西汉高级贵族的用乐制度。出土的5辆安车、大量偶车马,特别是两辆偶乐车,为西汉高等级贵族车舆、出行制度作了全新的诠释。诸多带有文字铭记的漆器和铜器,则反映了西汉时期的籍田、酎金、食官等制度。“这些重要性不可回避,评审时专家意见基本一致”。

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昨日在现场介绍,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主要是对青铜器、漆木、竹简等进行保护。同时,考古工作者正在试图揭秘5号墓主人身份。

致远舰沉在丹东市50公里外

2013年11月,为配合丹东港海洋红港区的基建项目,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涉海基建范围内的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最终,考古人员在距离丹东市西南50多公里海域处、深达24米的海底找到一艘钢铁沉舰,并确认为清北洋水师的致远舰。

被发现时,沉舰整体受损严重,有多处火烧迹象。从周边抛撒的钢板、木质船板、锅炉零件等物品,专家推测这里发生过剧烈爆炸。

从历次考古发现并提取的水下文物中,有一批确证“致远舰”身份的遗物。其中包括方形舷窗、152毫米炮弹、十管加特林机枪、鱼雷引信、“致远”文字款识的定制餐具等。

这一次的考古调查发现,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和世界舰船技术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记者 刘冕)

 

 

 

k2.jpg

丹东一号”考古人员在水下工作

 

k3.jpg

陕西宝鸡市周原遗址出土的青铜器。

 

k4.jpg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莲子湾遗址出土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