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骆越人是南海最早的开拓者又添新证

谢 寿球

9月 26, 2016

mmexport1474729563389_副本.jpg

学生参观古独木舟


古骆越人是南海最早的开拓者又添新证

北海发现8长的铁力木独木舟

近年来,在北海的南流江水域陆续出水了一批旧石器时代古骆越人制造的铁力木独木舟,这批独木舟体形硕大,最长的有8,是我国目前所发现的独木舟中是体形最大年代最久远的独木舟。巨型独木舟的发现,为古骆越人是南海的开拓者又增添了新的证据。

北部湾沿岸和南流江流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古骆越人的祖居地,由于地处水乡,舟船便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古籍《淮南子》记载:“九疑之南,陆事寡而水事众,于是民人被发文身,以像鳞虫;短绻不绔,以便涉游;短袂攘卷,以便刺舟,因之也。”这段话生动地记载了骆越人的“水事”习俗。“舟”成为骆越人的文化标志。北海地区所发现的骆越人独木舟多为铁力木刻凿而成。铁力木是骆越故地的名贵特产硬木,著名的容县真武阁其梁柱等主要木构件就是用铁力木制作。铁力木的特点就是坚硬如铁,千年不腐。骆越人用铁力木制作的独木舟因此历经数千年而容貌不改。

骆越人的独木舟形状与现代比赛的龙舟极为相似。铁力木极为坚硬,骆越人发明了火烧成炭,再用石凿凿空的方法制作独木舟,显示出高超的技艺。在制作独木舟的基础上,骆越人又将两条独木舟并联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双体船,后来又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并板制作的木船和铜铸的大船,成为世界航运的先驱。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骆越人最早开辟的海上贸易航线。

这批巨型独木舟现藏于北海瑞强乌木文化博物馆,是乌木收藏家陈瑞强经多方寻觅从捞沙的农民手中购得,陈瑞强先生为展示古老的乌木文化专门筹建了乌木文化博物馆,馆内收藏的五艘独木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广西区党委原常委、宣传部长沈北海、区政府原副主席袁凤兰都慕名参观了馆藏的独木舟。

沈北海考察乌木文化博物馆

袁凤兰考察古独木舟

两艘独木舟

8米长的巨型独木舟

8米长的巨型独木舟

独木舟残体

不同形态的独木舟

                                                       (图片为陈瑞强先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