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华玉文化探源研究获重大突破

谢 寿球

10月 19, 2014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发现骆越玉山和玉河
本站消息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全力开展中华玉文化探源研究,经6年来的艰苦工作,近日终于破解了“玉出昆仑”的千古之谜:在稻作文明发源地隆安发现了古骆越人在旧石器时代最早治玉的玉山和玉河。骆越文化中心区域稻作文化、文字文化、玉文化等系列源文化的多重叠合又一次证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

  自本世纪初以来,许多古玉收藏家在古骆越水流域发现了大量的高等级玉器:玉璋、玉琮、玉钺、玉戈、玉束发器、玉璧、玉C型龙、玉猪龙等。这一现象引起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玉文化研究专家的注意,他们对这些新石器时代的高等级玉器进行了器型和分布地的研究,发现全国几个著名的玉文化遗址红山、良渚、三星堆文化遗址出土玉器的大部分器型都在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找到它的原始器型,这说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的玉文化与红山、良渚、三星堆以及中原的玉文化有着密切的关联。大明山后来被证明为古之昆仑,这说明古籍所记载的“玉出昆仑”是指远古的大明山地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玉文化研究专家还发现稻作文明的发源地隆安县一带是高等级玉器的集中发现区。于是专家们集中力量对隆安的古玉器发现地进行深入的考察,终于在稻神山附近的右江沿岸发现了大量旧石器时代的玉砍砸器、玉刮削器、玉尖状器、玉球状器、玉龙形佩、玉鸟型佩、玉把玩器等一万多年前的古玉器。这些中国最早出现的玉器说明隆安为中华玉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玉文化研究专家加大了对隆安玉文化遗址的调查和研究,终于在稻神山附近发现了古骆越人治玉的玉山和玉河。另外,研究古骆越刻画文的专家也从破解了的有关文字证实骆越远古的稻作祭祀坛附近就有玉山。
昨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同有关部门的地质学家、玉收藏家、隆安县有关部门的领导考察了骆越古玉河和古玉山。骆越古玉河和古玉山在右江沿岸的火山岩分布区内,是多次地质变迁后形成的古河道丘陵。玉料多以山流水石和仔料为主,河边石滩上是古玉器的加工场,出水的古玉器多集中分布于这一地带。
?
骆越玉河口景观
?
玉河口的古干栏遗址
?
玉河沙滩上的骆越玉籽料
?
考察组在玉山前合影留念
?
玉山上含玉石的河卵石沉积层
?
山道上也发现有玉石的河卵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