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勉岭——出土骆越古国高级礼器的墓葬

谢 寿球

5月 19, 2010

?
勉岭位于武鸣县马头镇全苏村,壮语名叫“内勉”。1974年1月19日,武鸣县马头公社苏罗村的社员在该村附近的勉岭东南坡挖得一件色泽晶莹、纹饰瑰丽的青铜卣和一件青铜戈。据考证,青铜卣是商代晚期的遗物,距今已有3000多年。这是广西发现的最早的青铜器。
卣是一种盛酒器,仅见于商代和西周前期。武鸣这件铜卣有提梁,有盖,器体呈椭圆形,下有圈足。通高40厘米,腹部宽19.4厘米。器壁厚实,总重10公斤。身、盖四面有高耸的扉棱,通体以云雷纹为地,饰三重花纹。盖面和腹部是浮雕式的兽面纹,目、眉、耳突起,目似圆球,眉如卧蚕,眉尖突出器外。盖的边缘、颈部、足部各装饰纹一圈,身上又饰以勾云纹。盖顶有钮,钮由六只蝉纹聚合成瓜棱形。提梁象一把弯弓,背面由两两相背的 龙组成三角纹带,三角内又填饰蝉纹。提梁两端作成牛头形。全器构图严整,刻缕精巧,充分显示了古代无名匠师的聪明才智,是我国古代高度发达的青铜冶铸技术的重要实物例证。卣盖内有阴刻铭文“亢”字,同中原地区出土的一些商末周初青铜器上的铭文很相近,是制器氏族的名称。此字也见于甲骨文,也有人认为是地名,推测其地理位置应在黄河流域。从器形、纹饰、铭文的整体和细部来看,这件铜卣与中原地区商代晚期的宫廷同类礼器风格一致。因而可以认定是商代晚期的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