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独山战国岩洞葬

谢 寿球

5月 19, 2010


?
独山位于武鸣县东北面约50公里处的两江镇政府东面,东距大明山700米,是一座拔地而起的孤山。壮语叫做“岜独”,意思为孤山。岩洞葬在山腰与峭壁连接处,距地面高约100米。墓中只发现一具尸骨,随葬品有15件,其中青铜器共12件,是单墓随葬青铜器最多的一个岩洞葬。据考古专家考证,独山岩洞葬的年代为战国时代。
独山旁边的河流壮语名叫“达央”,意为剑江,剑江河谷是著名的两江铜矿区,传说这里是骆越国治铜铸剑的地方。
独山战国墓随葬品计有青铜剑4件、铜钺2件、铜斧1件、铜矛2件、铜戈1件、铜镞1件、铜刮刀1件、陶钵1件、玉钏1件、砺石1件。
从墓里的随葬品几乎全是兵器分析,墓主可能是骆越国的一个军事首领。他的随身武器仅短剑就有4把,这说明他在军中的地位较高,墓主有一把青铜戈随葬,青铜戈是从新石器时代的权力重器玉戈演变来的有令牌功能的特别兵器,从这一文物推断墓主很可能是史书记载的骆将一类的高级将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