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韦英才在台湾宣讲壮医药养生文化引起广泛关注

谢 寿球

5月 6, 2013

2013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近期在台湾举行,广西医药卫生分团4月28日走进高雄,广西壮医院副院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韦英才向宝岛中医界讲解了《壮医药养生文化》,壮医药的独特理念和方法引起台湾医药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这是“壮医养生”交流首次走进宝岛台湾。壮医韦英才向台湾中医药界专家介绍了如何用壮医进行养生的方法:“对防病最有特色的而且比较普及的就是在壮族地区我们叫作鼻饮,鼻子的鼻,饮料的饮。这个是采用救必应啊、板蓝根啊、姜汁啊等等,活血、芳香、除湿、排毒这些药,混合以后通过竹管把他引导到鼻腔。”
同时,壮医在预防流感方面也有独到之处,韦英才讲到:“实际上流感呢在传统医药就是瘟疫啊,在壮医里面我们就用药物来熏发汗啊,我们叫做熏疗;另外我们壮族民间最多的是用刮痧来排毒。”
壮族是我们中华民族里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医在骆越先民开创珠江流域文明的时候就已经创立了。目前广西共有中医民族医等各类医疗机构1200余所,中医药服务覆盖面达70%。
台湾中医药界专家在听取壮医养生法宝后表示要多加强交流合作,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会理事长郑承濬表示:“非常的精彩,操作手法这个部分,病人可以立竿见影看到效果。今年下半年或者是明年,我们会组织一些台湾的医师去广西,跟壮医的医师,还有广西中医药的医师专家,进行一些学习和交流,把自己一些看家本领,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彼此交流。这个活动只要办得成功,那我相信每年我们都能把它办下去。”
?
韦英才在台湾宣讲壮医药养生文化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