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壮药八角与抗流感特效药达菲

谢 寿球

2月 2, 2014

??
自从全球流行甲型H1N1流感以来,社会上便流传可以用“达菲”或“八角”防治的信息,而且一部分人已经捷足先登。一时间达菲成了抢手货,八角价格也水涨船高。
究竟用“达菲”或“八角”能否防治甲型流感?要弄清这个问题,还必须从了解八角和达菲入手。
一、对“八角”的再认识
八角是八角树的果实,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又名茴香。八角是我国的传统的壮药,盛产于广西、广东等骆越故地地。八角颜色紫褐,呈八角,形状似星,有甜味和强烈的芳香气味,香气来自其中的挥发性茴香醛。
1、八角的用途
八角是制作冷菜及炖、焖菜肴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其作用为其它香料所不及,也是加工五香面、十三香等复方调料的主要原料。
⑴、八角在烹饪中应用广泛,主要用于煮、炸、卤、酱、烧等烹调加工中,常在制作畜禽肉类的菜肴中加入,可除腥膻等异味,增添芳香气味,可调剂口味,增进食欲;
⑵、炖肉时,肉下锅就放入八角,它的香味可充分水解溶入肉内,使肉味更加醇香;
⑶、做上汤白菜时,可在白菜中加入盐、八角同煮,最后放些香油,这样做出的菜有浓郁的荤菜味;
⑷、在腌鸡蛋、鸭蛋、香椿、香菜时,放入八角则会别具风味。
2、八角的主要功能
八角性温,味辛。有温阳散寒,理气止痛之功效。用于治疗胃寒呕逆,寒疝腹痛,肾虚腰痛,干、湿脚气等症。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还可入药。具强烈香味,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祛寒、兴奋神经等功效。除作调味品外,八角还可供工业上作香水、牙膏、香皂、化妆品等的原料,也可用在医药上,作驱风剂及兴奋剂。
⑴、八角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⑵、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八角作为调味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用于胃寒呃逆、寒疝腹痛、心腹冷痛、小肠疝气痛、肾虚腰痛、脚气病人以及白细胞减少者;而阴虚火旺、眼病患者、干燥综合症、糖尿病、更年期综合症、活动性肺结核以及胃热便秘者则不宜食用。
二、关于“达菲”
“达菲”这个名称对于我们来讲比较陌生,它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所经销的一种抗病毒药物。该药属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以缩短甲、乙型流感的持续期,并且能减轻其严重性。?
达菲主要活性成分是“磷酸奥司他韦”,系科学家们采用“莽草酸”所合成。莽草酸是一种天然物质,在八角、银杏、云杉、松树和冷杉等植物中都可以发现。经过分析对比,上述植物以八角中莽草酸含量最高,所以罗氏主要从一种特殊类型的八角中获取莽草酸。这种八角生长于我国西南部四个山区省份(广西、四川、云南和贵州)。由于这些地区是高原,天气湿热,因而出产的八角比其他区域纯度更高、产量更大。
由于制造达菲是罗氏公司的专利,其生产流程和工艺不对外公开。据该公司透露,这个制作过程十分复杂,据说有十个步骤。其中包括最初是从八角中提取莽草酸。莽草酸经过反应器、过滤器和干燥器这三道工序后,转变为一种中间化学物质环氧化物。随后,环氧化物的结构必须打开,通过原子转换,变成中间化学物叠氮化物。接着,?叠氮化物被制成活性成分,再与其它添加成分混合加工,最后经过真空干燥制成“达菲”颗粒。可见,“达菲”中的抗病毒成分,是通过对莽草酸进一步改变结构而生成的衍生物,并不是莽草酸存在对人禽流感H5N1-H9N2病毒有抑制作用。所以“八角中含有抗禽流感病毒的成分莽草酸”的提法也自然是不正确的。?
实验室研究显示,达菲对于治疗数种禽流感病毒株系有效,包括H5N1。该药对抗禽流感病毒的方式与其对抗“常规流感”的方式相同。但是,该药仅能减轻疾病的严重性——它无法彻底地杀死病毒。所以,达菲不能完全治愈流感。但是研究显示,如果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服用该药,可以缩短流感(甲型和乙型)的病程。服用该药的流感患者与不服用该药的患者相比,病程缩短30%(或1.3天)。如果您接触了流感患者,该药还有助于防止您感染流感。但是达菲无法防止该疾病的传播,并且它也无法终止类似流感的疾病(比如普通感冒)。?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如果发生“禽流感”或“猪流感”大流行,达菲是可选择的药物。亚洲医师已于去年采用达菲治疗感染H5N1病毒的患者;当前各疫情国也将达菲用于防治甲型H1N1病毒的感染。
至于达菲的价格,正如开头网友所“纳闷”的那样,确实比较昂贵。在美国,10次剂量的疗程需花费60到80美元。而且目前在美国还买不到普通品牌的这种药物。?
三、八角不能防治甲、乙型流感
“达菲”是防治甲、乙型流感的药物;“八角”仅仅是制造达菲的原料“莽草酸”的载体。所以,直接用八角来防治甲型或乙型流感都是无效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11月13日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显示,全球已有206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该病已至少造成6250人死亡。甲型H1N1流感使今年北半球的冬季流感疫情比往年来得早。有初步迹象显示,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北美部分地区已达到流行高峰。但在欧洲大部分地区、中亚和东亚,疫情仍在加剧。但是国产版达菲还未获得批文上市,甲流疫苗的产量也仅能满足部分特殊人群接种。所以,每一位公民都应努力从生活起居、饮食以及药物等各方面做好预防。其中包括的“鲜鱼腥草”、“鲜败酱”(即取麻菜)和“鲜马齿苋”等三个单味小药膳,即可预防流感,又是俯拾皆是、老少咸宜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