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壮医药养生大讲堂开讲

谢 寿球

6月 22, 2014

壮医文化活动年的重头戏之一:壮医药养生大讲堂2014年6月21日在广西壮医医院六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讲了第一讲:《骆越古医药文化对壮医药文化的影响》,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一、不能不说的社会历史文化亚健康病
二、中华民族失忆了的骆越文化渊源
三、骆越古医药对中华医药的主要贡献
四、壮医药文化传承了骆越医药文化的主要遗产
6月21日正好是传统的夏至养生文化节,谢寿球先生在讲座中着重讲解了夏至养生文化的由来,他指出夏至养生文化对中华养生文化和壮医药养生文化的影响很深,它的核心内容就是调阳养生。夏至日是天地阳气最盛的日子,古人认为人的阳气要与天地之气同步,就要祭祀三界神和祖宗神,并举行一系列的调阳驱邪活动:佩带阳中至阳的艾草等芳香类药物,洗药浴,吃阳中至阳的狗肉和羊肉等食品。古人认为举行这一系列的活动才能有效地调升人的阳气,达到天气、地气、人气三气同步的最佳养生效果。夏至吃狗肉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广西之所以成为中国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省区,夏至养生文化遗产的贡献很大。因此把夏至吃狗肉简单理解为狗肉节而加与讨伐是缺少中国传统文化素养,不理解民俗文化来历的表现。
谢寿球先生的文化解读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著名的壮医药首席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汉儒先生就盛赞谢寿球先生的讲座观点很新,给人很大的启发。
?
壮医药养生大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