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骆越十大名药:薏苡

谢 寿球

1月 5, 2015

?
薏苡是古骆越人最早发现和栽培的药食两用植物。近年来在骆越故地中心武鸣和隆安发现了大片的野生水生薏苡,经基因学家检测,证实在骆越故地中心发现的野生水生薏苡就是我国栽培薏苡的原生种,也证实了骆越故地是中华医药的重要发源地。民间传说吃薏苡利于生育,因此薏苡名字的本义就是:“益子”。薏苡的古骆越名也叫“迷谷”,意为“母根”即药之祖。古籍《山海经》首章首篇就记载:“南山经之首曰鹊山。其首曰招摇之山,临于西海之上。多桂多金玉……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其华四照。其名曰迷谷,佩之不迷。”薏苡被赋以了神秘的色彩。
薏苡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之为“世界禾本科之王”。薏米的蛋白质含量为17-18.7%,薏苡是稻米的二倍多。薏米脂肪含量为11.7%,是稻米的五倍。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含量较高,每100克含有33微克。薏米可用作煮粥、作汤,既能充饥、又有滋补作用。
薏苡具有健胃、强筋骨、去风湿、消水肿、清肺热等功能、适于治疗脾胃虚弱、肺结核、及风湿疼、小便不利等症。薏苡仁油既能兴奋呼吸,也能使肺血管显着扩张,从而减少肌肉及末梢神经的挛缩及麻痹。薏苡仁素有解热镇痛之功效。
古骆越人用薏苡治时疫,东汉时马援征交址,战士十之六七染了时疫,后来向当地骆越人请教,用薏苡治好了部队的时疫。薏苡因此在中原的名声大振。
著名的医药专家李大鹏受马援治时疫的启发,从薏苡中提炼出抗肺癌名药康莱特注射液,演绎出现代医学传奇。
薏苡是影响中华医药最大的骆越名药之一。
?
武鸣县发现的野生薏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