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水蛭素提取新技术有可能成为中国获诺奖的新希望

谢 寿球

10月 25, 2015

c.jpg

黄汉儒先生考察金边蚂蝗原种养殖基地

养殖基地规划图

蚂蝗谷养殖基地

养殖基地培育的金边蚂蝗原种

工作人员在养殖基地工作

央视记者在拍摄金边蚂蝗养殖专题片

参加考察活动的专家合影

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延坤和黄汉儒先生合影

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利证书

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金边蚂蝗繁殖室

繁殖室的金边蚂蝗原种

提取的水蛭素晶体

水蛭素壮药制剂的系列产品

水蛭素提取新技术有可能成为中国获诺奖的新希望

20151024日,我国著名壮医药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汉儒先生作为评估专家考察了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壮药开发单位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详细参观了该公司的养殖金边蚂蝗基地和天然水蛭素生产基地,他兴奋地对随行考察的有关部门专家提出,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培育的金边蚂蝗是真正的古壮药原生种,天然水蛭素含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研发的天然水蛭素提取专利技术具有我国自主的知识产权,产品优质可以规模化生产,将会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带来新的前景。他衷心感谢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对古骆越医药遗产挖掘和开发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认为金边蚂蝗提取水蛭素技术有可能继屠呦呦发明的青蒿素提炼技术之后成为冲击诺贝尔奖的有力成果。

天然水蛭素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所发现的物质中最强的天然抗凝血物质,对治疗人类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血栓等血栓病具特效。它的出现被称为心脏病治疗史上的第二次革命。天然水蛭素是从吸血水蛭菲牛蛭(俗称金边蚂蝗)和日本医蛭所分泌的唾液中提取的,世界上多数水蛭不含水蛭素,而广西、广东等古骆越地所产的金边蚂蝗水蛭素含量最高。金边蚂蝗是传统的骆越古药,在广西壮族地区中被广泛应用于治疗肿瘤和跌打刀伤。近年来古骆越宝库被越来越多的医药专家所认识,李大鹏院士所发明的薏苡仁油和屠呦呦所发明的青蒿素就是挖掘开发古骆越医药的著名例子。金边蚂蝗的药用价值和开发前景20多年前就被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所看好,他们前后投入了2000多万元研究和开发金边蚂蝗的养殖技术和水蛭素的提取技术,目前已培育出金边蚂蝗的原生种,研究出了高效提取水蛭素专利技术,并成功研制出水蛭素的系列产品。

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所研制的水蛭素系列产品是现代文明病如高血脂症、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胃炎、痛风等的克星。骆越古药金边蚂蝗的开发成功将会给现代文明病的患者带来新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