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靖西市发现壮族长寿带

谢 寿球

6月 3, 2016

果乐乡果乐街那闷屯105岁老人罗姆恒_副本.jpg

果乐乡果乐街那闷屯105岁老人罗姆恒


靖西市发现壮族长寿带

20165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靖西市开展长寿养生文化调研时,发现靖西北部山区有一个古骆越养生文化遗存深厚的壮族长寿带。这一条壮族长寿带从魁圩乡、果乐乡、龙临镇一直延伸到靖西市区北面的武平镇,总人口为13.71万人,至2016531日止,这一长寿带共发现百岁以上老人17人,90岁至99岁老人369人。每10万人口百岁以上老人比例达13.4人,远超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10万人口有百岁以上老人7.5人的长寿之乡标准。

靖西北部长寿带是喀斯特地形分布区,与其他喀斯特地形分布区不同的是这里地下水源丰富,泉水众多,森林密布,空气氧负离子含量高。经广西文化研究会的养生专家现场检测,发现这里长寿老人喝的泉水多为ph7.58.1的微碱性水,泉水的溶解性总固体含量为100至200ppm,是优质的长寿养生水。

靖西北部长寿带的居民99%以上是骆越后裔中的壮族,这里骆越养生文化遗存深厚,多数长寿老人居住的房屋为传统的干栏或改造过的干栏式房屋,阳气较充足。长寿老人多崇尚古老的骆越铁木养生和香道养生习俗,房屋周边多种植铁木和香椿木,建筑木料和家具也多用铁木和香椿木,并且保留着古老的端午用生药材提阳的习俗。喝阳性水、住阳气房、以阳气植物提阳防病,这些古老的养生习俗体现了古骆越人注重“治未病”的大智慧,隐藏着古老的骆越长寿奥秘。

调研专家抽查了10名百岁老人,并为他们做了体格检查,发现这些长寿老人的血压和心率多在正常范围内,如魁圩乡大动村大动下屯百岁老人农开本,收缩压为114,舒张压为70,心率为66,龙临镇巴南村巴南屯103岁老人许婆玉金,收缩压为133,舒张压为83,心率为69,比所有参加调研专家的血压和心率还要好,大家对此惊叹不已。

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透露,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和骆越文化研究会已根据实际调查成果认定靖西市魁圩、果乐、龙临、武平四个乡镇为骆越长寿之乡,并拟定于2016年端午节(69日)靖西壮医药发展论坛上向这四个乡镇颁发骆越长寿之乡牌匾。

发现武平镇多纳村叫领屯102岁老人黄姆换家中有铁木舂杵

检测饮用水源的水质

魁圩乡巴甫村罗出屯的老式干栏

魁圩乡大动村大动屯百岁老人农开木

发现武平镇多纳村叫领屯102岁老人黄姆换家住房旁有百年老香椿树

发现果乐乡连境村大索屯101岁老人吴福欢家旁有铁树

魁圩乡巴甫村罗出屯102岁的老人李婆猛

龙临镇巴南村巴南屯103岁老人许婆玉金

为105岁老人罗姆恒检查身体

长寿老人家改造过的传统干栏住房

102岁的老人李婆猛赠送慰问金

武平镇多纳村叫岭屯102岁老人黄姆换

魁圩乡巴甫村罗出屯102岁老人李婆猛的手纹干净清淅

果乐乡连境村长寿村大索屯外景

长寿树铁木在长寿之乡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