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和壮医药养生成为首届大健康与精准养生论坛热点

谢 寿球

9月 8, 2016

dsc09270_副本.jpg

论坛主会场


骆越和壮医药养生成为首届大健康与精准养生论坛热点

2016年9月6日至7日,首届大健康与精准养生论坛在南宁市国宾美景养生酒店举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庞宇舟、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西国际壮医院副院长韦英才等骆越和壮医药养生专家分别在论坛上解读了骆越故地广西长寿老人密度居世界之最的千古之谜,引起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兴趣。

据谢寿球先生介绍,广西百岁老人的密度居全国第一,海南省居全国第二,广东省居全国第三。全国71个长寿县广西就占了25个,海南省是世界公认的长寿岛,广西巴马县和海南澄迈县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这三个省区历史上都是骆越故地,现在也是我国骆越后裔民族的聚居中心。为何骆越故地的人多长寿,这与骆越民族的基因、骆越故地特殊的自然生态条件和传承的骆越养生文化息息相关。骆越长寿圈同时又是龙母崇拜文化圈、歌圩文化圈、鬼节文化圈、鱼生文化圈、狗肉文化圈,骆越故地的长寿现象与骆越养生文化呈现正相关的关系。这也是骆越养生文化经实践检验最过硬的地方。

庞宇舟先生在论坛上介绍了壮族养生文化的特点:一、以干栏建筑为代表的卫生保健养生文化。二、以花山壁画为代表的气功体育养生文化。三、以药市、佩药、挂药为代表的民俗养生文化。四、以岁时饮食和药膳为代表的饮食养生文化。五、以歌圩为代表的情志养生文化。

黄汉儒先生在论坛上重点介绍了壮医养生文化的精粹:“顺其自然,适可而止”八字真言的理念依据和实践效果。他指出,“顺其自然,适可而止”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是长寿的奥秘。他特别批评了一些医生处处限制病人饮食的做法,他说病人想吃的东西是身体发出的缺乏这些东西的信号,应及时补充才能有益于身体。减肥运动也要适度,过度了就会适得其反。

韦英才先生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壮医的精准养生术:一、“三气同步”的养生观—调气养生术。二、“三道供养的健康观—五行养生术。三、“二路通畅”的形神观—通脉养神术。四、“拉筋调节”的运动观—拉筋养生术。五、“排毒补虚”的预防观—刺血养生术。六、“节欲保精”的房事观—补肾养生术。

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常务副会长梁启成主持壮医药传统文化与健康养生分会场

壮医药传统文化与健康养生分会

dsc09298_副本.jpg

黄汉儒先生发言

庞宇舟先生发言

韦英才先生发言

谢寿球先生发言

qq图片20160908111456.jpg

论坛交接仪式,韦英才接过明年举办论坛的会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