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论坛在南宁举办

谢 寿球

11月 27, 2017

mmexport1511711901462_副本.jpg

参加论坛的专家和企业家合影

在传承骆越医药养生文化中创新

2017广西骆越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论坛在南宁举办

2017广西骆越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论坛1126在南宁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为论坛发来了致词,区社科联秘书长何明出席了论坛并致词。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壮医药分会会长韦英才、广西骆越养生研究院院长罗世敏、广西糖尿病防治研究会会长吴森等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作了学术发言。骆越文化研究的专家代表、医药企业界代表、各媒体记者共60多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公布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近年来对骆越医药养生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专家们指出,广西的长寿现象与骆越养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骆越后裔民族长寿的奥秘是追求天、地、人三气同步的环境,生活习俗上注重扶正调阳,“三气同步”和“扶正调阳”是骆越后裔民族长寿的密码。大明山地区是中华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论坛的又一个重要内容是公布了一批在传承骆越医药养生文化中创新的新养生方法和医药产品。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壮医药分会会长韦英才在论坛上介绍了他在继承古老的骆越经筋医学基础上创新的拉筋养生方法。广西天润生态经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韦正介绍了他们在学习古骆越陨石养生传统方法后创新生产的陨石治疗和养生产品,南宁市净雪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介绍了他们开发古老的骆越名药金边蚂蝗自主研发的水蛭素系列产品,骆越香道养生专家黄福丘介绍了他开发古骆越思櫑木的新产品,广西万寿堂药业公司介绍了他们开发著名的古壮药“盗贼药”滇桂艾纳香生产的壮药伊血安。这些新方法新产品使古老的骆越医药养生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论坛推介了三个天、地、人三气同步典型的骆越养生旅游秘境:大明山龙母大峡谷景区、马山定乐江中国玄河景区、大新黑水河骆越自驾车游景区。值得关注的是马山定乐江中国玄河景区,这是一个陨石陨落的密集区,也是一个地下水晶、石英矿藏的富集区,还是古骆越养生文化遗存丰富的地区。据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医药养生专家调查,在20136月底,马山定乐江中国玄河景区永州镇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为18名,密度为每万人口3.4人或每十万人口34人,超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每十万人口有7.5个百岁以上老人的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也超过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巴马县每十万人口有百岁老人31.5人的纪录。 

论坛还在现场举办了古骆越医药养生珍贵文物展,大家对古骆越人在1万多年前就发现了陨石的医药养生功能等当时的“高科技”赞叹不绝。

何明秘书长(中)致词

mmexport1511748161047_副本.jpg

潘荣生宣读潘琦的致词

谢寿球作主题发言

mmexport1511712571909_副本.jpg

黄汉儒作主题发言

韦英才传授拉筋养生法

罗世敏作专题发言

mmexport1511729137154_副本.jp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文化艺术总顾问潘荣生宣读《歌圩与养生》论文

黄福丘介绍古骆越香道养生方法

吴建琴介绍骆越服饰养生方法

吴森介绍治疗糖尿病案例

论坛会场观众席

谢寿球介绍古骆越人使用的砭石针

韦英才参观古骆越医药养生珍贵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