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香道:“上工治未病”之秘学

谢 寿球

1月 17, 2019

骆越古檀香样品.jpg

骆越香道:“上工治未病”之秘学

中华医学的根在骆越古医学,《黄帝内经》说:“上工治未病”,骆越古香道医学是“上工”之学,是治“未病”的秘学。

骆越腹地是香道之祖源,骆越水上游出产一种独特的秘香,叫“鬱櫑”,“鬱櫑”是古骆越语,意为“香櫑木”。“鬱櫑”是骆越王族使用的“天医上药”,它有独特的驱邪定心功效。家有“鬱櫑”,满室充盈一种幽幽的香气,“瘴气”不入,家人也很少得感冒等瘟病。多重的外伤,用“鬱櫑”泡的酒喷治,伤口会很快愈合。“鬱櫑”泡的茶,百日不变味。村后的山林长有“鬱櫑”,村中就会有百岁老人。骆越王族用“鬱櫑”防病养生、陶治性情、雅化环境,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习俗叫香道。后来骆越香道传入中原,商周之时,中原王族香道盛行,熏香、沐香、佩香成为一种时尚。商代古墓中,多出土熏香炉,商代甲骨文中也出现了记载“鬱櫑”的“櫑”字,这是骆越香道在商代王族中的文化遗存。到了周代,沐香成为国家制度,每五天放假一天给官员沐浴,叫做沐浴日,周代的金文多有“鬱櫑”的记载。由于需求的旺盛,“鬱櫑”源源不绝地沿着珠江古水道向北方和沿海地区外运,古珠江因此被称作“郁水”,即“香江”。可惜的是经历代过度砍伐,郁水上游的“鬱櫑”活体在明清已基本绝迹。只有古家具和古建材才有少量的“鬱櫑”木遗存。

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医学文化专家对古老的骆越香道进行挖掘研究,发现“鬱櫑”有奇妙的延寿养生功能,左、右江的百岁老人家中多有“鬱櫑”古木制作的家具和建材。“鬱櫑”对心脏病和多种疑难杂症有独特的疗效,许多疾病往往闻香而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医学文化专家还对“鬱櫑”所蕴含的微量元素进行检测,发现其中有陨石才蕴含的多种天外元素,这就是“鬱櫑”能延寿养生和防治疑难杂症的秘密。

“鬱櫑”也被学术界称为骆越古檀。骆越古檀香道养生研究文化园主任黄福丘先生研究骆越古檀达40多年,被收藏界称为中国骆越古檀收藏第一人。他不但倾尽财力搜寻和收藏骆越古檀,而且潜心研究骆越古檀的养生功效,研发出了骆越古檀酒、骆越古檀茶等养生产品,成为全国研究骆越古檀的首席专家。

骆越香道的临床应用也取得了令人惊异的效果。全国名老中医黄谨明先生因心脏病搭了支架,但心区仍疼痛不已。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向他推荐骆越香道疗法,他服用“鬱櫑”酒不到三个月,心区疼痛消失了,身体也复原如初。“鬱櫑”的神奇功效使一代名医赞叹不已。曾获中国医师奖的十大著名壮医韦英才先生眼睛微血管破裂充血,滴放了多种眼药水均无疗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向韦英才先生推荐了“鬱櫑”香道,用“鬱櫑”木泡的水给他滴治,他的红眼症第二天即告消失。韦英才先生对骆越“鬱櫑”也由衷敬服,称为奇药。

甲骨文中的櫑字_副本.jpg

商代甲骨文中的“櫑”字

金文中的郁櫑字样_副本.jpg

金文中的“櫑”字样

坐在郁櫑木上休息的靖西壮族百岁老人_副本.jpg

坐在“櫑”木上休息的靖西壮族百岁老人

谢寿球、滕红丽、黄达文等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看望骆越香道传人黄福丘先生

开发中的櫑香道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