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韦英才:有感于中西医抗疫1+1>2

谢 寿球

2月 26, 2020

dsc08972_副本.jpg

有感于中西医抗疫1+1>2

—-武汉肺炎反思之四

韦英才

     

近期,有媒体相继报道: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中参与西医协同作战,效果1+1>2。由此引发公众與论从主流的武汉抗疫战,上升到中西医口舌战。中医黑和中医粉轮番出场,吵得沸沸扬扬。一时间,中医药的话语权又重回到公众的视野。

   什么叫话语权?话语权就是一个主体在众多领域中说话的权力。当今的话语权可以说是一种实力的象征。中医是汉医的总称,是中国的大智慧,是文化的软实力。在中国,中医理所当然有自己的话语权。但是遗憾的是,当下的中医在众多领域里早就失去了自己话语权,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中医价值被低估误判。 

   什么是中医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将中医药定位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 ,精辟概括了中医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其中,在众多资源中,卫生资源是中医价值的重中之重。

  从临床医疗看,疗效是中医的生命力,也是中医的最高价值。中医能传承两千多年而不衰不绝,靠的就是疗效,管用。可是,目前国内所有涉及中医的法律、政策、措施,包括中医教学、科研、临床、保健、宣教等均重点着眼于“仁术”上,对临床疗效缺乏客观的评价。不仅导致中医严重西化,还使中医知识体系中大部分的价值日渐湮没,即便是最受重视的临床应用,也仅剩下中药、针灸两大疗法。其他的中医知识和技术,己处于游离状态,难以融入体制之中。而在这次抗疫中,中西医结合取得的疗效也是在西医协同下获得1+1>2的效果。说明什么?没有西医中医就不能独挡一面,值得深思。

    从学术研究上,由于中医资源及价值体系是一个立体系统,各个分支价值链相互重叠交叉,因此,即便中医医院、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都在进行振兴中医的工作,但也因为失去其他价值的支持而显得支离破碎,名实分离,中医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反而遭人诟病。至于科学研究,用尸体研究经络,用老鼠验证中药,结果,无功而还,反骂中医不科学。更可怕的是,一些所谓的科学研究反而成为“中医掘墓”的无聊工程。

基于以上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注重在民众中普及中医知识。用适应现代人知识结构、认知方式的语言解读中医,以提高中医的认知度,加强中医的认同感,揭示中医的文化底蕴,挖掘中医的科学素材,解决中医的发展盲点,补充中医的理论空白,把中医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给予传承、创新和发展;

二是改革现有的中医管理体制。将中医从现代医学管理体系中完全剥离,给中医完全独立的发展空间。中医科研、教育、临床等应该在充分保证国家利益和人民健康的基础上,坚持公益性,在符合中医基本规律和特色基础的模式上运行。把中医防病治病关口前移,发挥中医简便验廉优势,国家和地方的财政为中医机构提供经费保障;

三是按照中医发展规律办学,改革中医院校的招生办法,将文化课和中医知识同时用于高招考试,加大中医院校招生力度,弱化或取消英语晋级考试,培养“中医姓中”的实用型人才;

五是制定《中医法》实施细则,逐步放宽民间中医、民族医执业注册和开诊条件。用疗效和医德双重标准评价中医师行医资格。充分发挥中医在公众卫生服务上的正能量,形成全国上下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社会氛围。使中医成为国人健康的一张保护网;

六是组建中医决策咨询机构,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实行中医院士和国医大师相关制度。国家所有中医政策、法规的制定,要经过懂历史、懂哲学、有文化的中医行业内资深专家论证,改变目前以西方科学标准确定的专家把持话语权的现象,把话语权真正交给中医。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