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原创] 甜酒淹没的水神崇拜

谢 寿球

2月 20, 2011

马头? 山哥
?
每年农历“四月四”,大明山下“骆越古村”敬三村,浓香的糯米甜酒吸引了各方宾客。这一天,各家各户备足酒肉来等待远方朋友的到来。不用发贴,不用打招呼,“一人认识十人跟”,无论是与主人认识与否,只要中间有一人认识的带路,就可以走家串门同桌共庆了。那一天,从各家各户传出的敬酒和猜码声,把全村搅得沸沸腾腾。那一天,谁家里来的客人越多脸面越感到光彩!
我有幸来到马头工作,亲身感受了马头镇敬三村传统节日的热情和大方,每年常为应酬而陶醉几天。不过好奇的我还是爱打听节日的来历,当地老人说了一句,这个节日来历与我们古代马头敬三村人民“求雨”有关,过去到了农历四月初四,一旦碰春旱就要做斋戒求雨,以求上天保佑风调雨顺。
是啊!这个节日来历还真的隐藏着神奇的水神崇拜故事。今天,我泡好茶,解解酒,从乡间搜集来的“求雨”习俗和相关的“求雨”历史起源奉献给大家。让大家在品尝敬三糯米甜酒的同时一起来体会骆越古村人民的农业生产世界观,了解一下马头敬三村的糯米甜酒是怎样“酿”成的。
从马头元龙坡出土的三千年前文物可以考证,马头镇是个传统的农业乡镇,农田完全依靠大明山的自然水来灌溉,所以,风调雨顺常为人们所愿望。因为古代人民对自气象变化没有科学的认识,总是认为神灵对风、雨、雷进行管理和调配,遇到天旱无雨时就按道教的指使进行设坛祭祀,以求水神保佑风调雨顺,驱凶避邪,灾祸不作。
马头镇全曾村陆上屯、玉元村那迪屯、六户村板务屯、敬三村伏棚屯和雅家屯,都曾经建庙宇搭戏台,其它沿河的村屯则是建庙宇不建榭台。一旦遇上天旱,村民就筹集资金举行祭拜活动,其场景相当壮观。老人们回忆说,要“求雨”时,各家各户事先到田里头堵上水田的出水口,一般求雨祭祀两三天就会感动上天,雨水则灌浇田地。“求雨”活动一般在庙宇前台摆满祭品,香火弥漫;庙宇旁边的戏台下站满了涌动的人群,花钱请来的戏班在演戏奏个热闹。听当地的老人说,过去前辈天旱“求雨”有时要举行两三天,这样才能感动水神。听说前辈求雨很灵验,有一次,看戏回家的人们刚回到半路,天空乌云低空密布,一阵狂风暴雨了把行人淋个湿透,躲也来不及。也许是多年才碰上那么一回,可是却在民间相互传扬,使得“求雨”的习俗得以延续,其实“四月四”已经到了谷雨季节,求雨与雨季串在一起,求雨成功率就会有的了。
据史料考证,古人很早就开始了对水神虔诚的奉敬及隆重的祭祀。水神崇拜从中原传入武鸣的时间是在清朝雍正年间。清朝谢启昆修编的《广西通志》上记载,武缘县(武鸣旧称)云雨风雷山川城隍坛建于县南门外一里,雍正十一年建……在灵水建立灵水庙,上建真武庙,乡人祀之。说明了武鸣的水神崇拜距今已经有二百七十多年了。但是,只有居住在大明山脚下的马头镇敬三村人民,对水神的崇拜比其它乡镇要特别要隆重得多。他们所供奉的水神是真武,俗称“真武庙”。
真武为何方神仙?为什么有如此的本事管水呢?相传真武是静乐国王太子,入武当山修炼,功成白日飞升,奉上帝命往镇北方。在八卦中北方属水,镇北方就是管水,是水神。马头镇村屯大多依山而建,凡山河水口都建有“真武庙”,如敬三、六户、玉元三个村相距不到两公里就建有三个庙宇和戏台了,其范围之小,建设规模之大,足以说明水神崇拜在马头之盛行,而每年祭祀活动又是隆重,这在武鸣周围乡镇是很少有的。解放后,在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立四新”运动中,所有庙宇全部拆除,庙宇榭台被拆散得七零八落。六户村有个清代“新圩”,发现残存的榭台柱子雕刻着“神明若鉴报施公”,施公应为司水之神,司雨水是水神的主要神职,所以说供奉真武水神的故事不是编造的了
人定胜天,现代社会人们不仅科学认识了气候变化的规律,还采取了建库蓄水、抽水抗旱、人工降雨等措施来保证农业用水问题了。唐朝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对水神崇拜早已看穿,写诗讽刺了有个地方盲目祭祀龙王的愚昧之举,“肉堆潭岸石,酒泼庙前草,不知龙神飨几多,林鼠山狐长醉饱”。今天,那甜酒已经淹没了那段水神的崇拜历史,马头镇人民不会再有“肉堆庙前,酒泼庙草”的浪费现象了,取而代之的是以浓香的大明山糯米甜酒来款待各路新朋好友,马头因自产糯米甜酒而远近闻名。
?
“四月四”,“骆越古村”甜酒淹没的水神崇拜
此帖子南国人家于2011-2-20 19:04:49编辑。
此帖子xsqiu于2011-2-22 18:03:54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