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罗波庙—天下龙母第一庙

谢 寿球

4月 1, 2011

2011年4月3日,南宁市和武鸣县各界民众将在骆越祖山大明山下的骆越罗波祖庙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纪念骆越祖神祖母王。
“骆越”古壮语读做“rokwet”,最早的骆越故地是大明山下的以武鸣陆斡为中心的地域。骆越因“rokwe”(陆斡)而得名,骆越人是最早居住在骆越地以鸟为图腾种植水稻的族群。
骆越族群最早在“骆越”地兴起后,沿着“古骆越水”(今武鸣河、右江和郁江)向南、向东和向北扩展,形成了百越族群,后来大部分北上和东进的百越族群又融合氐羌族群形成华夏族群。骆越民族是百越民族的核心,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的分子人类学的研究成果证明,岭南的大部分族群包括汉族、壮族、侗族、布依族、黎族、傣族、仫佬族、水族、毛南族都有古骆越人的血脉,都是骆越民族的后裔。
夏商时代骆越人在大明山下建立了骆越王国,古骆越人在中国岭南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其中稻作文化、棉纺织文化、航运文化、花山文化、铜鼓文化、针灸文化、龙母文化对中华文明及至世界文明都影响深远,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和世界的重要文化遗产。
因为骆越人最早的祖居地在大明山下,所以骆越后裔民族把大明山叫做“岜虽”,意为祖山。罗波潭旁的罗波庙古壮语叫“miaolaubu”,意为祖母王庙,是骆越祖母王的纪念庙。所以大明山是骆越后裔民族的根,武鸣罗波庙是骆越文化之源。
在南汉朝前,珠江上游的西江流域的每一条支流的河口处几乎都建有骆越祖母王庙,而且都按照武鸣祖庙的名称叫做“罗波庙”或“蒲庙”。后来兴业县的罗波神被南汉皇帝封为“龙母夫人”,因此西江流域的罗波神庙多改称龙母庙。武鸣县罗波镇的罗波庙是是天下龙母第一庙。
作为一代文明的开创者和代表人物,骆越祖母王所创立的伟大功绩受到古骆越人及其后裔民族的世代追思和纪念,形成了岭南特有的稻祖崇拜文化、龙母崇拜文化和大王崇拜文化。历史上遍布珠江流域的大王岭、大王滩、大王岩等地名和大王庙、龙母庙、蒲庙、罗波庙等祭祀遗址以及广西各地民间至今还保留着的稻神祭、龙母祭、大王祭等民俗就是骆越祖母王崇拜文化的遗存。骆越祖母王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人文始祖,是我们中华民族后人不应遗忘的伟大先辈。
一个民族不重视自己的历史,就难于建设她的现在,更难于把握她的将来。我们紀念骆越祖母王是表明骆越后裔永远不忘骆越先人所创造的辉煌历史,永远继承人文始祖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新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