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句町古祭坛的马日祭祀民俗

谢 寿球

5月 17, 2011

西林县最近发现的句町古祭祀坛5月15日迎来了它一年一度的四月马日祭日,这一古老的祭祀雷王大典近代虽然已经式微,但仍然有不少壮族老人在心中保留着这一古老民俗的记忆。不少老人挑着香烛、鸡和米到岜埌山顶的祭坛举办祭祀仪式,祈求人畜平安,林茂粮丰。
今年因为应约参加祭祀的人较少,所以只杀了一头小牛,虽然没有举行隆重的杀牛仪式,但大家还是在树上拉起绳子,把象征牛祭的竹编笼头挂上一长串。主祭的道公点香火摆好祭席,大家就虔诚地颂经拜祭。祭典比起过去虽然简单,但心意已到,想来天上的雷王和百代祖先在天之灵是会原谅的。祭师也很认真,鸡祭,鸡卜的程序一样也不精简。
祭祀结束后,厨师就忙碌开了。临时搭建的锅灶火势很旺,传统美食的香味在林中飘散。大家在地上舖了塑料布,摆了一桌长席,充满野趣的祭祀盛宴就在祭祀坛上正式开始了。
?
?
登祭祀坛参加祭祀的村民
?
?

物色祭祀点

?
悬挂竹编牛笼头

?

安排祭品

?

洒酒祭祀

?

当场砍杀做祭品的小牛

?
祭司念经
?
祭师们设祭坛
?
集体念经
?
记者现场录像
?
厨师煮祭祀宴席
?
祭祀宴会
(韦荣峰 周顺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