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彩鸡拜年:古骆越鸟图腾崇拜文化遗存

谢 寿球

1月 31, 2012

?
在广西的隆安县乔建、那桐,马山县的永州,龙州县的金龙等地,流传着一种古老的彩鸡拜年民俗。
一些十多岁的小男孩在一两个成年人的带领下,组成“舞鸡队”,带着“彩鸡”,穿村走巷,到各家各户去拜年。
? ?“彩鸡”一般用老水瓜作成鸡身,周身插上彩色的羽毛。一根木竿的顶端缚绑一根横木,横木两端各用彩线吊着一只“鸡”,横木中央凿有两个小孔,吊着鸡的彩线便是从这两个小孔垂挂下来,将吊线一拉一放,“鸡”就活蹦乱跳,好象相斗一般。
? ??拜年队每到一家,领队的小孩便在门口扯动手中的彩线,让彩鸡跳舞。只见两只雄赳赳的“公鸡”时而尖爪乱扒,时而引颈“嘶鸣”,接着怒目相向,根根颈毛竖起,最后撕打成一团,叮、啄、抓种种动作非常逼真,惟妙惟肖。
? ?彩鸡不断地舞着,其他的小孩则在带队大人的引领下,高唱舞鸡调——新春贺词:
恭喜!恭喜!
  吉时!吉时!
  贺人丁兴旺,
  贺万事如意!
  
  贺奶奶养鸡,
  脸红就下蛋,
  孵得二十天,
  吃米地上玩。
  
  只只肥又大,
  招福又招财。
  奶奶过新年,
  彩鸡来贺拜。
  恭喜!恭喜!
  发财!发财!
?
彩鸡拜年的民俗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它是古老的骆越民族鸟图腾崇拜文化的遗存,历史上在两广的骆越后裔民族中广泛流传,现在已濒临消失,是骆越文化的珍贵遗产。
?
龙州金龙的彩凤舞
?
广东珠海前山的彩鸡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