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日报:万人同祭骆越始祖王 武鸣“三月三”歌圩上演重头戏

谢 寿球

4月 12, 2013

抬龙母巡街、赏骆垌舞、享多锅宴、品“粽王”……4月11日,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在武鸣县罗波镇罗波社区文化广场、罗波庙隆重举行。
当日的祭祀大典活动内容丰富,有骆越始祖王神像巡游、公祭骆越始祖王大典、群众祭祀骆越祖庙、游客齐享骆越多锅宴(千家宴)、周边县区师公舞会演、乡村文艺会演等系列活动。祭祀阵容盛大,不但大明山全体师公队集体展演,活动上还启用了神秘的骆越祭祀古乐器——喃嘟喝,让参与者尽情感受“三月三”歌圩原生态文化魅力遗韵。
当天,罗波镇上鞭炮声声、人头攒动,龙母守护神——骆垌将军仪仗队正护送龙母在街上巡游,罗波街道居民、外来游客则夹道热烈迎候。随后在罗波庙前,大家争相上香祈福,参加活动人员达10万人,祭祀大典盛况空前。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作为主祭人员。另外,参加主祭活动的还有罗波镇群众代表组成的方块队,广东德庆龙母庙庙祝团,宾阳、上林、马山、隆安等大明山周边兄弟县也组织民间代表团前来参加。
祭祀大典之后便是骆越千家宴。当日,罗波镇上首次摆出了长达500米的千家宴,嘉宾、游客共5000多人参加了这个场面空前壮大的宴席,共享五色糯米饭、艾馍、糯米甜酒等当地特产的壮家节庆民俗美食,欢度壮族大节“三月三”。今年千家宴的最大特色、曾在央视亮相的罗波“粽王”再次登场;本届歌圩特别推出的“五色糯米饭王”,由4名大汉抬出与龙母巡游后,也在多锅宴上与各种壮家美食一起亮相,让众人大饱口福。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梁庭望说,与往年相比,群众对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的发展历程已经比较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个活动,活动规模也因此愈发壮大;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有助于倡导对弱者实行救助和孝道文化的理念,同时对民族文化交流、民族团结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罗波镇的居民黄红珠很早就期盼举行祭祀大典了,“两三年前我们镇举行祭祀活动时冷冷清清,现在连周边兄弟县的群众也来参加活动,越来越热闹了。我觉得罗波镇会发展得越来越繁荣。”居民何艳花也开心地说:“每到祭祀活动当天,家家户户都准备鸡鸭鱼等丰富菜肴,邻里和亲朋好友一起进餐,大家的关系更融洽了。”
据祭祀大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起,在骆越祖庙——武鸣县罗波镇罗波庙举办的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的规模越来越宏大,每年前来进香的各界人士达3万多人。今年的祭祀大典办得更规范、更有文化品位、更有吸引力,已经成为武鸣文化的重要亮点,成为展示武鸣古骆越原生态文化及“三月三”歌圩传统民俗的特色窗口,成为骆越后裔、壮乡农村在经济发展、民俗风情、对外交往等方面的展示平台。 (记者 冼 敏)
?
师公祭祀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