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人民网:武鸣祭祀骆越始祖王盛况空前

谢 寿球

4月 13, 2013

?
人民网南宁4月13日电 三月三,龙拜山。大明山脚下的壮族同胞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4月11日上午,2013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在三月三歌圩的起源地武鸣县罗波举行,重现了万把香火敬始祖王的壮观场面。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教授专程从北京前来致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宣读了祭文。
今年的祭祀大典内容有抬祖母王巡游、公祭仪式、参拜罗波庙、民俗千家宴、师公舞表演、乡村文艺汇演等,从各地赶来的数万名游客在罗波戏台充分领略到了古老的骆越祭祀民俗风采。
武鸣宁武师公队、甘圩师公队和上林县西燕师公队等轮番上场进行师公舞表演,展示了不同地域的祭祀文化;由骆越古乐队演奏的骆越祭祀古乐,独弦琴、里咧、波咧、骨笛等多种骆越古乐器的精彩演奏,则仿佛穿越时空把人们带回了久远的祭祀年代。
三月三歌圩是壮族标志性的节日,它起源于古骆越民族的祖神祭祀习俗。古骆越民族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来源,是壮族、侗族、黎族、布依族等壮侗语民族和南方汉族的共同祖先。古骆越民族最早发祥于大明山流下来的古骆越水流域(即邕江和郁江流域),古骆越民族称大明山为祖山,称古骆越水为母亲河,在珠江的重要源头大明山下的罗波潭边兴建了祭祀骆越祖母王的祖庙。骆越祖母王也称 “姆倔”(意为掘尾龙的母亲),传说她救护和豢养了一条断了尾巴的小蛇,后来小蛇变成珠江的守护龙神,因此珠江流域的民众又把骆越祖母王称为龙母。传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掘尾龙神都回到大明山祭扫母亲坟墓。所以古骆越民族都于农历三月初三前后在罗波庙举行隆重的祭祀祖母王大典,这一大典后来演变形成了壮乡每年盛大的“三月三”歌圩。骆越祖母王祭祀是骆越后裔各民族文化的根,也是珠江龙母文化的源,树高千丈不忘根,水流万里不忘源,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骆越祖母王祭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对于建设和谐社会和促进我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由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领导小组主办,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武鸣县罗波镇政府、罗波社区承办,每年举行的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前来进香各界人士达三万多人,盛况空前。今年在2011年、2012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办得更规范、更具文化品位与吸引力。(谢中国)
附:2013年骆越祭祖大典祭文
维公元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一日,北京、南宁、武鸣各界代表敬备花篮三牲,会集广西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罗波祖庙,公祭我骆越祖母王曰:寻根问祖,顺理成章。弃祖忘源,情何以堪!谁说无本?稻基深长!谁说无源?泉育珠江!谁说无文?雒书煌煌!谁说无国?骆越名扬!赫赫祖王,雄起南疆。鸟耘象耕,龙飞凤翔。中华文脉,在水一方。四海传人,永志不忘。昆仑为祖,千山朝向。宗庙在此,汇聚灵光。各界后裔,济济一堂。敬奏古乐,供奉心香。拜祭祖王,共祈安康。中华梦圆,复兴荣昌。祀典告成,俎豆列张,来格来歆,尚飨!
?

?
千家宴
?
骆越古乐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