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韩国端午习俗源于中国

谢 寿球

6月 12, 2013

?
韩国端午的时间也是农历的五月初五,也被称为“天中节”“重午节”“端阳”或“五月节”,这些与中国的端午都是一样的。
韩国民俗学典籍《东国岁时记》和《洌阳岁时记》等都明确提到了端午来源于中国。尤其《洌阳岁时记》中记载,在朝鲜王朝时期有将饭装进竹筒用以祭祀屈原的传统。
目前韩国的许多地名与楚国当时的地名相同,例如江陵、丹阳、襄阳、汉阳、汉江和洞庭湖等,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朝鲜半岛在历史上很可能受到了楚文化的极大影响。
端午来源于中国这一点就也得到了韩国官方和权威机构的认同。《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关于“端午”的词条中特别注明,端午系自中国传入,其起源与2200多年前楚国大臣屈原投江自杀的传说有关。而韩国文化财厅、韩国民俗博物馆和韩国文化遗产综合信息网等多个权威机构也均采用了同样说法。就连韩国官方通讯社韩联社也在1999年6月11日的一篇题为《端午由来和岁时风俗》的报道中也明确表示,端午来源于中国。
中国和韩国的端午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避灾消邪,在中国有插艾条和菖蒲的习俗,而韩国人则喜欢用菖蒲汤洗头。
?
(芮晓恒)
?
?
江陵端午祭的祭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