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骆越水流域龙母庙的骆越文化基因

谢 寿球

3月 20, 2014

古骆越水也叫郁江、越江或温水,它发源于骆越祖山大明山,是骆越后裔民族的母亲河。古骆越水流域多龙母庙(也叫大王庙、白马娘娘庙),龙母庙一般建在两江汇合处。古代以水路交通为便利,两江汇合处多为交通枢纽,因此城市多建在两江汇合处,岭南风水学派称其地为龙母点兵地。
龙母文化是古骆越人的宗教文化,龙母古骆越人称为“姥浦”(也写作“罗波”),意为祖母王。武鸣县大明山下的罗波庙是骆越人的祖庙,它兴建于夏商朝之前,是中国最古老的龙母庙,被称为“中华龙母第一庙”。
由于龙母是骆越人的祖母王,因此古骆越水流域的龙母庙都有深厚的骆越文化基因,即多有“浦”的文化标志,附近多有古骆越的文化遗址和地名遗存。
骆越水流域的主要龙母庙如下:
武鸣邓广龙母庙,位于武鸣罗波庙的下游古骆越水边的邓广村,清代前有庙田二百多亩。
隆安丁当镇白马庙,位于隆安丁当镇可滤江与右江交江处的白马村,也叫白马大王庙。“可滤“在古骆越语中意为“有船的地方”,“白马”意为“河口码头”。
南宁三江口那廊大王庙,位于南宁市左江和右江交汇处的宋村,也叫白马娘娘庙。“那廊”意为“潭边田”。旁边发现了骆越古水城遗址。据村中老人说,白马娘娘庙的神祗是发大水时从右江上游漂下来的木刻神像,村民因用赶鸭竿推不走,就捞上来立庙供奉。
南宁可利江口大王庙,位于可利江和邕江交汇处,已毁。
邕宁区蒲庙,也叫五圣宫,位于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邕江与八尺江交汇处。“八尺”古骆越语意为码头口,江口捞沙曾出水过古骆越珍贵文物玉璋、玉戈等。据邕宁文管所的干部介绍,当地老人传说蒲神是发大水从邕江上游漂下来的木神像,因钓鱼人用钓鱼竿推不走,所以就把神像捞起来立庙供奉。
横县龙母庙, 横县古称宁浦郡,位于横县横州镇马鞍街的郁江边。“宁浦”意为“祖母王潭”。
贵港龙母庙 位于贵港港北区贵城镇小江社区青新村郁江罗泊湾边,古代是是珠江流域最大的龙母庙。“罗泊湾”也即“祖母王湾”。旁边即是著名的骆越古城郁林城。
兴业县龙母庙,在兴业县城南10公里的博泉边,也叫“博泉庙”。史载南汉大宝九年,南汉皇帝封博泉庙神为“龙母夫人”,骆越祖母王“博”神因此改称为龙母。兴业县龙母庙旁有骆越古城“铁城”。
桂平龙母庙,位于黔江与郁江交汇处,已毁,现在原址建了一小庙。
西江沿岸的龙母庙:
藤县龙母庙,位于北流江与西江交汇处。庙中供龙母、刘三姐、妈祖三婆神像,传说刘三姐是龙母的前世,妈祖是龙母的后世。
梧州龙母庙,位于桂江与西江交汇处。据宜州县志记载,宜州刘三姐死后尸体漂到梧州就成为龙母。
德庆悦城龙母庙,位于广东德庆县悦城镇西江与悦城河交汇处,悦城即越城,悦城河古称温水,温水是古骆越水的别称,“悦”、“温”、“郁”、“粤”都是“越”的一音之转。悦城龙母庙南汉前称“博泉庙”, 南汉皇帝封博泉庙神为“龙母夫人”后称龙母庙。显然悦城龙母庙带有深刻的骆越祖母王印记。据民间传说,德庆悦城龙母是从广西西江漂下来神祗。
肇庆白沙龙母庙,位于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北岸的白沙滩。
佛山黄岐龙母庙,位于广东佛山市区黄岐公园内,北临西江。据黄岐老人添叔介绍:明朝万历年间,西江发大水,整个黄岐被浸成一片汪洋,一块刻有龙母像的木块随水从上游的德庆悦城龙母庙一直流到了黄岐。水退后,人们便在拾获木块的地方建庙供奉。珠江(古称越江)流域如此相同的龙母来历传说,方向显然都指向了骆越祖庙罗波庙。
广州黄埔波罗庙,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珠江和东江交汇处,波罗庙与罗波庙名字相同,所在的河湾黄埔湾,意为“祖母王”湾,旁边的镇子叫扶胥或步鹿,意为“祖母圩”或“骆越祖母镇”。也后山龙头山的名字也和罗波庙的后山龙头峰的名字相同。

?
邕宁县城蒲庙
?
贵港罗泊湾龙母庙
?
桂平龙母庙
?
藤县胜西村龙母庙
?
梧州龙母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