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4年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纪略

谢 寿球

4月 2, 2014

甲午马年,阳中至阳。甲午马年骆越祭祖大典盛况空前。2014年4月1日,位于广西武鸣县罗波镇的骆越祖庙罗波庙一大早就沸腾了。一千多人的巡游队伍抬着骆越祖母王神像,穿街过巷,到各家各户“祈福送财”。为迎接祖母王神临门,每家每户都在门前摆上了供品,点燃香烛,放起鞭炮烟火。巡游队伍如同一条彩色的人流,在街道上涌流。罗波社区天红了,地也红了。
巡游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用棕绳纺织的黑马方阵,八匹黑马踏着锣鼓声,舞起传统的马步,簇拥着一匹巨型大马通过罗波大街。马年的罗波镇随着马队的到来而震撼了。
上午11时15分,祖母王祭祀大典正式开始。
今年参加祭祀大典的嘉宾在广泛性上远远超过了前几年。参加祭祀大典的主要嘉宾有:全国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先生,广西人民政府原秘书长韦鼎环先生,老挝驻南宁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史松先生,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教育首席代表虞萧榕女士,广西文联副主席韦苏文先生、南宁民委主任苏志刚先生、副主任黄露女士等。在东南亚各国朝圣队伍中,越南的旅游团第一次前来观光。在嘉宾队伍中,各高校的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中央民族大学的嘉宾中第一次出现一名蓝眼睛白皮肤的“老外”,他就是英国籍的高思澜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的祭祖团人数最多,共来了46名代表。
上台主持祭祀大典的嘉宾是全国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先生、中央民族大学壮侗语研究所所长李锦芳先生、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壮族知名作家、电视剧《瓦氏夫人》的撰稿人和制片人梁越先生、武鸣县史志办副主任杜逢祖先生。
今年的祭祀大典突出了传统文化的元素,李锦芳先生用壮语来主持祭典,现场还以古骆越王祭祀古歌作为骆越祭文。典礼奏乐奏的是骆越古祭祀乐曲,并且第一次亮出了系列骆越古乐器,有独弦琴、天琴、波咧、马骨胡等。独弦琴的骆越古名叫“旦匏”,意为蛇头葫芦琴。广西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的黄全副教授用他娴熟的技艺全身心地演绎出了古骆越祭祀乐曲的神韵。
参加祭祀大典的嘉宾都反映,享受了一场难得一见的古骆越文化盛宴。

?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
大典盛况
?
抬骆越祖母王神像进场
?
参加大典的师公队伍
?
参加祭祀的南宁和武鸣嘉宾
?
参加祭典的老干部代表
?
参加大典的各高校代表
?
嘉宾上香
?
马山县永州镇宁寿骆越古道景区代表和巫师
?
传统供品
?
电视台在录制视频
?
壮族八音代表
?
穿着蓑衣的香客
?
各村代表上香
?
引发全场记者抢拍的五色糯米饭
?
五色糯米饭摆出传统图案
?
大明山酒厂代表
?
广西艺术学院艺术团演出剧照
?
广西艺术学院艺术团演出剧照
?
师公护驾
?
骆越祖母王入场
?
中央民族大学英国籍教授前来采风
?
供桌上的祭品
?
全羊祭品
?
全猪祭品
?
各村争献上自己的特色祭品
?
西瓜与五色饭
?
披红挂彩的全猪
?
各式水果
?
会场全景
?
巨粽
?
千家宴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