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花山骆越王公祭大典在宁明举行

谢 寿球

4月 9, 2014

链接:http://www.gxcznews.com.cn/czws/czxw/347912.shtml
本报宁明讯(记者 王岳琛) 展现骆越风情,弘扬花山文化。4月8日上午,作为2014年崇左市“三月三祭壮祖赶歌坡赏木棉”主要活动之一的崇左壮祖——花山骆越王公祭大典在宁明举行。骆越后裔代表卢阳春、黄卫革、谭燕玲、李振唐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8时许,由祭旗队、啵咧队、祭祀队、顺宁彩调队、山歌手队、舞狮舞龙队、腰鼓队、花扇队、秧歌队,宁明县各乡镇、农林场旗手、护旗手,以及各企业代表参拜队组成的骆越王赐福巡游队伍穿行于宁明县城主要街道。震天的锣鼓,缤纷的彩旗,以及艳丽的服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群众纷纷走上街头,观看巡游,燃放鞭炮,祈福平安,整个县城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巡游结束后,10时28分,公祭大典在花山文化广场举行。祭司宣布祭祀大典开始后,4名骆越后裔代表身着民族服饰,手捧骆越大地的泥土,撒向木棉花盆,象征骆越大地同根共土;一名骆越后裔代表点燃圣火,象征骆越文化源源不断。随后主祭朗读祭文,徐徐展开巨幅祭文字幕向群众展示,告慰先祖先灵。舞蹈演员则跳起骆越民族舞蹈,展示骆越先民生产生活场景……公祭大典分为九大部分,即骆裔献花、同根共土、骆越圣火、净手上香、颂祖昭恩、行祭拜礼、乐舞告祭、源远流长、自由祭拜。
公祭大典结束后,骆越后裔代表还到江边开展放生鱼苗活动,参观以“骆越圣地·最美木棉”为主题的摄影展。当晚,活动举办方还在温泉国际度假村广场举行骆越王节联欢晚会。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宁明县骆越根祖文化促进会举办,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展现骆越民族勤劳勇敢、聪明智慧、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淳美的民俗民风,挖掘花山独具特色、底蕴丰厚的文化,进一步夯实宁明骆越根祖地位,助推花山申遗工作,唱响花山文化品牌,提升花山文化品位,促进文化旅游大繁荣大发展。
?
花山骆越王公祭大典现场
?
种木棉树仪式
?
花山骆越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