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侗乡欢度2014″三月三”

谢 寿球

4月 9, 2014

农历三月初三(4月2日),中国广西南宁、桂林、柳州、玉林、百色等地举办丰富文体活动及少数民族文化展演,以庆祝壮族、汉族、瑶族、苗族、侗族等世居民族重要传统习惯节日——“三月三”。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为欢度首个法定“民歌节”开展了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吸引了近20万海内外游客。东盟国家游客成为继欧美游客之后的又一新亮点。
在广西,每年有超过2700万人通过各种方式欢庆“三月三”,侗族特色浓郁的三江县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三江县旅游局副局长梁觉振向记者介绍了总体情况。他说,“今年的三月三,三江是全广西最火的一个县份之一,这几天这里的住宿、餐饮包括很多的景区都是爆满的。我们初步估计,这个节日有将近20万人集中在三江。为了迎接节日,在此之前我们县里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大家在三江境内行的通、住得好、玩得好!”
“三月三”当天,来自三江各个村寨的侗族大歌队在福禄乡鼓楼前欢聚一堂,演唱了多首动听的侗族歌曲,赢得在场游客的阵阵掌声。活动最后,好客的侗族姑娘还牵起了游客的手,邀请国内外的宾朋们一起跟着山歌的节拍跳起了热情的篝火舞,场面十分热闹,游客们都非常兴奋。
三江侗乡国宾馆的综合部经理陈丽娥告诉记者,他们宾馆的客房早在一个月前就已订满。她说,“三月三期间我们接待的游客每天是一千人次,客房都是提前一个月已经爆满,这几天,在整个广西酒店业,三江的酒店都是爆满的,这几天接待了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欧美团,东南亚也有很多,在我们酒店入住的海外团占到总游客量的达到25%。他们对三江都很满意,因为三江是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地方,所以很受游客欢迎。”
三江县游局副局长梁觉振介绍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东盟游客来到三江县,成为当地旅游增长的新亮点,东盟市场也成为三江旅游局对外推广的首选地。“每年的三月三都吸引很多外宾,特别是欧美的。今年还有一个新的客源方向,就是东盟国家。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些东南亚国家也来了大批的游客。我们接下来想把三江向外推介,首先要去的地方就是东盟国家。因为从这几年到三江的游客数量看,东盟的游客有了一个快速的增长,因为地缘上的接近,东盟客人来旅游也很方便,他们基本上都是从南宁方向组团过来,喜欢体验民族风情,看《坐妹》表演、程阳八寨、吃百家宴这几大块都是东盟游客喜欢的点。”
记者在景区见到一个东盟留学生旅游团,当中有12位是来自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等五国的留学生,他们昨天一同观看了抢花炮的庆典,来自马来西亚的李超豪表示;“昨天的抢花炮活动很激烈!我也是第一次在中国见到这么有趣的民族活动,这边的侗族建筑很有特色,山歌也很好听,“三月三”这几天组织了山歌比赛、芦笙比赛、斗牛比赛,很丰富!这里的少数民族文化很有意思,跟其他地方都不太一样。我回去告诉我的东盟留学生朋友,让他们有空都来体验一下。
?
广西侗乡欢度”三月三”
?
广西侗乡欢度”三月三”
?
广西侗乡欢度”三月三”
?
广西侗乡欢度”三月三”
?
广西侗乡欢度”三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