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西畴举办“壮族女子太阳节”活动暨日出汤谷学术研讨会

谢 寿球

3月 25, 2015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壮学会会长戴光禄,州政府副州长马志山,州政协副主席唐建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马雄福,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庭望,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黄凤显,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志田及省内省外专家学者等应邀参加活动。
  西畴县西洒镇上果村是个壮族聚居村,一直以来,这里的壮族妇女一直沿袭着祭祀太阳神的女子太阳节风俗。据专家考证,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滇桂壮族聚居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16岁以上女子沐浴净身祭祀太阳及其完整的祭祀仪式,在中国各民族崇拜祭祀太阳文化当中具有唯一性,是壮族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是壮族世代传承、特色鲜明和影响较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壮族女子太阳节祭请仪式分为女人沐浴净身换装、祭请太阳、送太阳、清理祭祀场地、摆设供品、唱诵《祭太阳古歌》等。祭祀当天,汤谷村及周边村寨的壮族妇女都穿着节日盛装,聚集到上果村来参加太阳节,而男子都在家中承担着所有的家务。
  活动期间,国家及省、州部分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对中国·西畴女子太阳节进行了考察,研讨地处北回归线上特殊的西畴县壮族鸟崇拜及太阳崇拜文化现象,参观了妈妈酒制作工艺,举行了中国壮族童谣之乡授牌仪式,观看了西畴县壮族童谣展演和西畴县民族民间服饰展。专家学者还考察了仙人洞、西畴人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省州文物保护单位兴街牛羊太平桥和老街教泽碑、蚌谷乡狮子山崖画等。